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3 08:57

在全省村党组织书记村庄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示范班的交流发言

安乡县黄山头镇沙堤村党支部书记 张学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安乡县黄山头镇沙堤村的党组织书记张学山,很高兴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授业解惑,培训学习有成效

理论教育筑根。本次培训既有乡村振兴背景下村庄规划编制内容与方法探讨的理论授课,也有我市本级空间规划与实践解读,更有优秀乡村规划案例分享,通过实地参观教学,分组讨论的方式,让枯燥的规划理论演变成了我们日常关心的住房建设、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由表及里的讲述,让理论知识快速入脑入心。党性教育塑魂。站在林伯渠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听着《问“渠”哪得清如许》的党课,我被深深震撼着,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时代华章,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用行动去塑造自己的党魂。党建引领塑形。基层党建业务指导,让我重新审视了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应该如何更好的结合时代发展、群众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对比发展,拓宽思路有短板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时不我待,对照省、市、县先进村的发展样板,让我感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80户2270人,党员47人。一直以来,我们村支两委在谋划整体发展上立足长远思考不够,思路也不清晰,在发展上,还存在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想法。

三、谋划未来,担当作为有方法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今后,我将团结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将所学所思化成行动,推动村庄规划在村内落地生根。

第一,以规划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提质村貌。按照农村建房“规划先行、一户一宅”的原则,结合我村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以魏晋特色为“风骨”,采用白墙灰瓦红檐色调进行房屋建设,力争5年内规范新建房屋80户,改建房屋120户。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现全村控建无一违建。二是改造设施。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铺设机耕道,完成沟渠清洗分别达1万米以上,对全村产业道路进行硬化。建设养老中心、文化广场等,满足村民需求。三是发展产业。坚持发展规模经营,打造1000亩优质稻基地。到2023年发展种植优质玉米、重庆花叶榨菜800亩。

第二,以资源整合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用活文化资源。依托沙堤村知青闸,提炼知青文化,打造知青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二是盘活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使村级经济更加有活力;加强对三资的清理和管理,让资产资源更多的服务本村本土,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激活乡贤资源。把沙堤村大姓、大户纳入乡贤文化管理范畴,以乡风正民风,把家规家训应用到实处,涵育文明乡风。

第三,以协同有为实现高效能治理。一是树形象优服务。全面推行村干部“亮身份、优服务、树形象”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二是办实事惠民生。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住房补贴、残疾人补贴等基础保障工作,抓实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卫生健康等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立足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一件事一次办;三是改民风育新风。积极发挥党员群众在村级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红白理事会成员采取提前介入、耐心劝导、登记备案等方式,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总之,村庄规划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必须抓实抓好,我们村干部必须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只要方向正确,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发愤图强,担当作为,以乡村发展为要,以群众满意为基,跑出乡村事业发展的加速度。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