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蓝”交相辉映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建+”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1-08-17 15:43

微信图片_2021081618350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明 刘娇 常德报道

随着常德的建设全面提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进驻企业快速增加,新建房屋大量交付,企业及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优质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实现从“来回跑”到“一次办”再到“零见面”,从“一件事一次办”到“多件事一次办”再到“最多跑一次”,从“属地办”到“跨省办”再到“全网通办”的跨越?

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响“党建+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用“党建红”滋养初心,坚定使命责任;用“惠民绿”温暖人心,全力为民服务;用“科技蓝”表明决心,助推提质增效,实现了一件件举措顺利落地,一项项任务迅速破题。

“党建红”引领撬动发展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816183449.png

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解答群众问题。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有什么可以帮您?”在服务导询台,佩戴党徽的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李欣泽正在解答群众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领导干部下沉窗口工作机制,在服务导询台设置主任值班岗,由单位班子成员轮流到窗口值班,科室负责人轮流坐班,面对面回答群众咨询、及时高效解决疑难问题。

领导干部下沉窗口工作机制只是中心以党建引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建统领创品牌,求新、求变、求实,推动党建+不动产登记创新发展,争当一流营商环境的行业先锋”为总要求,探索建立“党建+业务”学习教育管理新模式。

中心党支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带头落实“首题必政治”的要求,提升站位强素质;建立每周1小时集中学习制度,各科室成立“下班后1小时学习组”,通过丰富活动载体,逐步形成了学习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紧密结合的团队建设链条;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建立健全从严治党等相关制度46项,细化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措施23项;涉及“三重一大”的所有事项,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交支委会讨论决定……高水平的党建工作为高质量的业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当党的崇高理想信念融入中心业务工作之中,为民服务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初心使命。有着5年工作经历的党员张婷坦言:“为了缩短老百姓的等待时间,我们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虽然很累,但看到他们拿到‘红本本’时的笑容,大家都觉得值。”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实,服务实。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建引领不动产登记工作,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助推不动产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

“惠民绿”助力实现为民登记

微信图片_20210816183454.png

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跑腿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小区,把不动登记窗口移到了业主家门口,实现上门受理登记。

“之前给我愁的啊,他自己去不了窗口办理手续,又怕耽搁卖房延误治病。真的是谢谢你们,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办理完手续后,王常飞的哥哥紧握住李胥昊的手表示感谢。

今年62岁的王常飞是一名孤寡老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近日大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李胥昊和同事此次跑腿上门的目的便是帮王常飞办理不动产交易手续,让其名下的一处房产能顺利交易,以便筹集治病的医疗费用。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面旗,为满足群众需要,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跑腿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小区,把不动登记窗口移到了业主家门口,实现了上门受理登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5年来,李胥昊始终奋战在便民服务的中心窗口,上门服务达600余次。

惠民的“绿色通道”“暖心创举”在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并不止这些。全方位推进不动产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65类登记事项“颗粒化”,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全力化解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办证问题,加快农拆安置房登记办证进度,启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过户改革,推出“网上办”“一次办”“预约办”,专人陪同特殊群体办理或代为办理,为重症病人提供上门服务。

服务下沉、渠道前移、一窗受理、便民利企,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主抓手,以营商环境为主攻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主标尺,让“繁杂琐碎”的工作限时办结,历史遗留的“难事堵点”迎刃而解,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油然而生。

“科技蓝”赋能获取高效良方

微信图片_20210816183512.jpg

“登小二”快乐上岗启动仪式现场。

“避免学生家长因子女入学报名在部门间来回跑、反复跑,现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常德APP’获取不动产证明,具体操作如下……”日前,常德市出台了《常德市2021年秋季武陵区中小学招生及转学事项公告》,针对其中适龄儿童报名入学需要出具不动产权证明的要求,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互联网+”顺势推出了相应的便民举措。

近年来,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面优化“线下”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争当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店小二”。

“店小二”本是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别称,其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是店家带给顾客美好体验的重要因素,如今则成为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精神象征。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配合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e德登”,顺势推出服务形象“登小二”,就是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发扬“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让不动产登记工作变成一次满意的服务体验。

有了“e德登”的“互联网+”便利手段,有了“登小二”的忙前跑后的虔诚服务,未来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会愈发流畅。在中心的分类推进下,不动产登记所需各部门信息一键共享,围绕不动产登记打通国家、省、市三级大数据;在“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上持续发力,首次登记办结时间缩减为1小时;2019年5月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陆续在全市17家商业银行开通了59个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网点;2020年底,“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申报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该系统由电脑代替人工操作,开启了“智能办税”的新模式;2020年9月,“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升级建设项目完成招投标。同年,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微信服务公众号在线办事大厅正式上线,相继进驻“我的常德”客户端等,业务受理步入了“24小时不打烊”的新阶段。随着提交的资料越来越少,办事的效率越来越高,服务的质量越来越优,社会的口碑越来越好,这既是“e德登”品牌的坚定承诺,也是全体“登小二”们的殷切期望。

时代出题,改革作答。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百姓、普惠企业为目标,紧紧跟随大数据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强化拓展新型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常德贡献不动产登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