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8 17:33

一次难得的“盛宴”——乡村振兴培训班心得体会

省统计局派驻涟源市白马镇浆溪村队员王梓权


夏日炎炎,挡不住我们求知的脚步,夏日炎炎,我们也迎来了一丝“凉爽”,一股“暖意”,那就是受省委组织部委托,娄底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和承办的全省退役军人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这场难得的“盛宴”,为什么说“难得”,我认为这是除转业培训之外,唯一的将如此多的退役军人组织在一起的学习培训,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和机遇,值得我们珍视。还有就是这场“盛宴”有三个“不容易”。一是前期筹备不容易,培训工作是繁重繁琐的,从选址、人员配备、课程设置、后勤准备等都需要精心筹备和酝酿;二是组织上的不容易,组织出操、上课、讨论、参观见学、就餐等非常琐碎,需要认真协调;三是管理上的不容易,150名退役军人来自各个单位,身份、职务、年龄结构等等都不一样,纪律上、作风上、生活上的管理都需要花心思、下力气。当然,不容易的还不止这三点,我们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用心良苦和辛勤付出。我想对他们道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是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为我们驻村工作队的退役军人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这短短的几天培训,我认为体现了 “三个特色”。

首先是为我们送上了一道具有“军营氛围”特色的“开胃菜”。早操、口号、唱军歌、课前报告等等,无不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军营”的画面,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军营”般严格的纪律、严谨的学风、顽强的作风、活跃的气氛,也锤炼了我们的意志,磨砺了我们的品格,找寻了我们的回忆。

其次是为我们送上了一道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土菜”。培训基地处在青山绿水间,一入基地,展现在眼前的景象是绿树葱葱、鸟语花香、荷塘月色、曲径通幽,环境很美,有种植业,有养殖业,还具有极佳的观赏性,让我们得以安心、舒心、畅心地再此学习和生活。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为我们送上了一道具有“实用价值”特色的“硬菜”。培训紧贴乡村振兴这个主题,既充实又扎实,更务实,这从课程的精心设置上就能看出,与我们息息相关,与广大百姓息息相关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的解读;《语言沟通艺术》教我们如何沟通,提升“言值”,如何更好的与群众打交道;《乡风文明建设》教我们改变村民陈旧落后的思想、文化、习俗,注入文明力量,有如何领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专题辅导,以及优秀村支部书记的传经送宝和现场体验式教学,还有我们晚上讨论时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更有教我们如何《做新时代'兴村'好战士》,这些课程让我们学到了真知,取到了真经,真正充了电、加了油、鼓了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推进乡村振兴的战斗号角一经吹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有关政策工作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挑起担子、干出样子,打出一个漂亮仗。相信有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后盾单位的坚强保障,我们驻村工作队员的奋勇担当,一定能够把乡村建设成一个温馨美丽的幸福家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