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两单三法四机制”呵护基层人才成长

文章来源: 江永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8 18:24

今年以来,江永县以培养锻炼基层人才队伍为重点,探索建立“两单三法四机制”工作法,形成“师徒帮带,竞相成才”的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助推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行两张清单,明确职责要求。深化推进“导师帮带制”,推动全县286名乡镇干部、5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1名驻村第一书记、115名优秀离任村干部与549名新任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调生、乡镇年轻干部进行结对帮带。建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教育培养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要求,制定下发《江永县“导师帮带制”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结对帮扶导师在工作指导、经验交流、跟踪实训等方面的27项具体工作责任,加快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坚持严规矩、划底线,强化“底线管理”,注重从“严禁违反组织纪律”“严禁损害廉洁形象”等8方面划出纪律红线,建立负面清单,全面压实导师帮带责任。

二是用好三种形式,加强教育培养。推行“跟班实训法”,采取“学员提要求、导师拿方案”的方式,确定实训主题和预计达到的学习效果,并在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确保跟班实训效果。推行“结对包联法”,按照“1+N”结对包联的方式,以一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包联多名帮带学员的形式,每月定期进行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不断补齐年轻干部短板弱项。建立“授课宣讲法”,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主阵地作用,积极邀请县内外专家教授开展集中授课,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强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工作职能组织开展不同类型业务培训班,按照每次培训不少于3天的要求,全面提高集中培训实效。

三是建立四项机制,强化管理实效。建立党组织与导师定期沟通制度,每月15日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和调度会,推动导师之间优势互补、经验互通、信息共享;每月底组织帮带学员到县内外地区观摩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组织建设等,不断拓宽眼界。建立备案管理制度,制定印发《江永县“导师帮带制”县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县委组织部建立导师和学员结对帮带信息档案549份,并参照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建立激励机制,按照平时考察、实地考核、群众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评价,对考核评价“优秀等次”的导师和学员,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推荐后备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参照干部问责办法,联合纪委监察部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及时予以提醒教育,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