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推行 “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培养年轻公务员

文章来源: 湘阴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31 06:46

创新锻炼平台提升实践能力

——湘阴县推行“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培养年轻公务员工作机制

为培养历练年轻公务员、助推基层治理提质,我县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文件精神,从2020年探索推行“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培养年轻公务员工作机制,连续两年共选派60名年轻干部驻重点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其中公务员54名,占比90%),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参与乡村工作。运行近两年来,收到良好效果,有力推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乡村中心工作高效落实,也让一批年轻公务员在一线工作中得到全面锻炼提升。

一、坚持精准定村选人,科学建机制。一是坚持“两头”定村。将在村集体经济、乡风文明等方面基础较好的村(社区)和软弱涣散或后进的村(社区)优先纳入重点村范围,既打造特色亮点,又帮带后进提升。两个年度确定的60个重点村(社区)中,工作获得过县级以上先进且基础好的村(社区)有35个,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基础弱的有25个。二是突出标准选人。严格人选把关,优先选派具有党员身份、政治坚定、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的年轻公务员担任驻村党建指导员,程序上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面推荐,再由县委组织部审核,报经县委审定后下派到村,确保选出的人忠于党的事业,且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三是强化制度管人。以县委名义印发《关于建立“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工作机制选派干部下沉基层加强组织建设的通知》,配套建立健全了日常管理、业务培训、工作讲评、督查考核等制度,明确了党建指导员“工作重点在村、指导督促在村、优化治理在村、为民服务在村”的“四个在村”职责和“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大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的“两大提升”目标,要求每月驻村(社区)时间不少于20天,实行“钉钉打卡”。每批次党建指导员上岗前,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的集中培训。

二、坚持定期调度指导,多方促成长。一是县级领导关怀指导。县委书记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党建指导员和重点村(社区)推进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希望和要求,传递了组织关心和温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坚持对每个重点村(社区)现场指导督促3次以上,为党建指导员加油鼓劲、答疑解惑。二是部务会成员联点指导。县委组织部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月活动,组织全县党建指导员开展现场考察观摩、互动交流学习。并建立了部务会成员“联系帮带”机制,每名部务会成员联系2-3个乡镇的党建指导员进行经常性指导,每季度专门调度1次重点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因初接触基层工作出现不适应情形的个别党建指导员,进行一对一谈心开导,舒缓压力。三是乡村两级帮助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按属地原则较好落实了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督导责任,明确了专职副书记进行专门管理和指导,驻地村(社区)社区主动接纳和帮助党建指导员融入当地,全力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支持。在各级各方的共同关心指导,大多数党建指导进入工作状态快、成长进步明显,石塘镇湘园新村、金龙镇新兴社区、六塘乡金珠口村等软弱涣散村(社区),经党建指导员一年驻村指导,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公众安全感调查排名跃居全县前40位。特别是石塘镇湘园新村党建指导员涂亚平,通过指导村集体招标转让鱼池经营权、引导致富能手组建合作社、大力发展药材等特色种植等举措,2020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三、坚持双线考核激励,树立好导向。一方面,加强对村(社区)的考核奖补。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保障,每年预算200万元左右的工作经费,年底由县委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对重点村(社区)整体工作和其对党建指导员工作重视支持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评价等次,分别给予3-5万元不等的奖补资金,另外,每村安排1万元的党建指导员工作经费,充分调动驻地村(社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建指导员考核激励。每年年底,结合“钉钉打卡”考勤情况和工作实绩、乡村干部评价、群众口碑等,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严格评定个人考核等次,并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嘉奖记功、晋升晋级、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2人荣获县人民政府“三等功”,10人荣获县人民政府嘉奖,22人次获得市、县、乡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疫情防控优秀个人等荣誉奖项。在今年乡镇党委换届中,经组织推荐,7名党建指导员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有效激发广大年轻公务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