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五个到户”强服务 务求实效促振兴

文章来源: 怀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0 18:17

“黄大姐,这个便民联系卡您收好,上面有我的联系电话,今后我就是你‘五个到户’联系人,以后有需要都可以联系我。”8月23日傍晚,万佛山镇党委书记刘伟伟来到他的联系户黄桂娇家中进行走访,在了解到她家种植的水稻遭受了病虫害,立即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近日来,怀化市研究制定《怀化市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方案》“1+5”文件,紧扣“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来、问题化解掉、民心聚起来”的目标,全面铺开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切实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002.jpg

8月26日,会同县堡子镇新店村党员医护人员免费为农户做健康检查

党员联系到户,搭起党群“连心桥”。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要求,采取就近就便、双向选择的方式,组织乡镇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党员,分类联系信访户、困难户、易返贫致贫户等不同群体,每名乡村党员干部联系农户10户左右,保证联户精准科学、联系农户全覆盖。联系人重点组织发动所联农户一起参与、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工作,比如,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等,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全覆盖。建立健全“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片区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的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开展“微服务”,实施“微治理”,构建纵向责任链条;横向统筹政法、组织、民政、卫健、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力量形成一张“责任网”,确保工作责任全覆盖。工作启动以来,全市8.6万余名乡村党员干部与73.2万户农户“结对子”,完成首轮走访“全覆盖”。

003.jpg

铁坡镇活龙村“五到户”分片包组两委干部入户帮助梨农杨玉生销售金秋梨

民情走访到户,掌握基层“活情况”。紧扣“政策法规宣传到位、村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意见建议征求到位”的要求,采取“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上门走访“一看、二问、三讲、四记、五解”工作法,做到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信访问题必记、意见建议必记。8月以来,靖州县新厂镇联户党员王云刚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将这个问题反映到镇月例会进行研究,镇党委决定由联户党员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从家中接到镇公交站台,再组织公交车统一接送,联户党员全程陪同接种全过程。目前,乡村两级已召开民情例会、民情碰头会1752次,摸排问题2994个,解决1832个。

政策落实到户,打通惠民“堵塞点”。“感谢党的好政策、党员的贴心帮助,让我的孙子又享受了雨露计划!”芷江县土桥镇两户村村民郑经恒本以为孙子郑凯中专毕业后读大专便不能享受“雨露计划”,在微网格长、联户党员毛瑞竹的提醒和帮助下,又重新申请享受了该政策,郑经恒逢人便竖起大拇指“点赞”联户的党员。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解决政策知晓度不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县认真梳理各项惠农政策,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核心条款,汇总形成“政策服务包”,制作成“政策明白卡”发放给农户。目前,县一级已平均梳理主要政策项目37个,发放“政策明白卡”2.8万余份。联户党员通过上门宣讲、电话、微信、发放资料等方式,逐户宣讲政策条款总计12万余次,精准摸清应享政策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推动农户政策“应享尽享”。

产业对接到户,拓展致富“新渠道”。“昨天已经发走了一车梨子,现在全家还在打包,上海的订单催得急。”8月30日,家住中方县铁坡镇活龙村的种植户杨司安“埋怨”道,“多亏了联络员胡委员和镇村干部,让我们的梨成了广州、深圳、上海大超市的抢手货。”从山里货到香饽饽,铁坡金秋梨的走俏是中方县党员干部帮扶农户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聚焦“缺什么、补什么”,联户党员逐个摸清所联系农户当前产业的类别、规模、收入等现状,掌握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并结合实施村集体经济“五个一百”工程,帮助解决思路、劳力、项目、技术、资金、销路等方面问题。对无产业发展能力和自给自足的农户,鼓励通过入股大户、参与村级产业,实现同步发展;对分散经营户,立足“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积极帮助规划和对接本地主导产业;对规模经营户,做到“三服务一联结”,即落实优惠奖补政策、对接电商和商超做好产品销售、落实技术指导服务,做好规模经营户与其他散户、小户的对接联结带动,实现与乡村产业振兴同频共振。

精准服务到户,力促问题“全清零”。“家里老人因残疾来办事不便,原以为来代办程序复杂,没想到到乡便民服务中心二十分钟就办理完成了”,说起帮助老人张幺妹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经历,借母溪乡两岔溪村村民符辰齐满脸笑容,心里充满暖意。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坚持精准服务“五个上门”,做到群众生病卧床上门看望、红白喜事上门帮忙、矛盾纠纷上门劝解、不满情绪上门疏导、突发事件上门了解。围绕解决各类民生问题诉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健全“四方会诊、三级化解”问题处置机制,村(社区)每周1次民情碰头会,乡镇党委每半月1次民情例会,联乡县领导统筹县直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在乡村集中每月1次民情化解会,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收集问题2994个,召开民情化解会752余场次,目前已办结1832个,剩余的1162个问题已逐个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办结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问题“逐个化解、逐一销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