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以“四大行动”提升年轻干部“四大能力”

文章来源: 泸溪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5 2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近年来,泸溪县以创新实施“四大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四大能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实施政治铸魂行动,提升政治能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标准。泸溪县以“立德铸魂”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择优组建14个宣讲团,用党的鲜活故事教育人、滋润人。开设“干部讲坛”,开展研讨交流,实现互帮互促。推行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和党委(党组)“读书班”制度,年轻党员干部全程跟学,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县域城南烈士公园、能滩吊桥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综合培训。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做到理论明,信念强,从而达到对党忠诚的目标。

实施业务精进行动,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突出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理论实践双轮驱动,精细设置培训课程,确保“人、岗、学”高度契合。依托县委党校、实践基地,深入推行上下联动“菜单式”培训模式,重点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有计划调训优秀年轻干部、公务员初任培训等“定制”培训内容,培训1000人次。选派4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济南市委党校专题培训班,到山东章丘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和“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培训班,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提升专业技术本领。通过建立业务骨干人才库,邀请部分行业精英,现场送教,分享经验,助力年轻干部早日成为行家里手。

实施敦苗锻炼行动,提升干事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大力选派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30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11个、巩固村62个、一般村44个,选派144余名年轻干部驻村锻炼,实现派驻工作队全覆盖。严格落实干部互动交流制度,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山东章丘挂职,5名干部到株洲市挂职,提升干部综合素质。50余名年轻干部充实到综治维稳、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一线培养磨练,全县现有35岁以下的年轻科级干部129名,占科级干部总数的11.9%。突出“实干+惠民”,健全年轻领导干部联点包村、结对帮扶等制度,让干部在实践中增强本领。

实施严管厚爱行动,提升自律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并行、激励与约束并重,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抓手,围绕阶段性目标任务和临时交办任务实行周期小结,结合平时考勤情况,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出台《泸溪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规划》通知,突出干部培养“因人而异”的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抓好干部梯队建设。坚持党组织推荐一批、日常掌握一批、公开选拔一批、组织培养一批、破格提拔一批,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队伍。近两年来,先后从急难险重一线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5人,储备100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深入推进县直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坚持多岗锻炼干部。建立干部正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护航年轻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