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党员先锋做表率温情服务暖人心

文章来源: 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6:25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全面落实湖南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长沙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要求,特别是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开展“亮身份、强服务、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设置党员服务示范岗、党员服务先锋岗,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芙蓉力量。

004.jpg

芙蓉先锋“帮代办”党员服务示范岗工作人员正耐心为群众讲解办理事宜

芙蓉先锋帮代办 打通最后一公里

创新开展芙蓉先锋“帮代办”,群众哪里有需要,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就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党员干部分批次到政务服务一线发挥作用机制,在区政务大厅设置芙蓉先锋“帮代办”党员服务示范岗,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我为企业办实事”党员干部体验式服务活动。首批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商事登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办理等流程,分别赴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区行政审批政务信息中心、区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中心等40个一线单位开展4-6天服务,以“四零五心”(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接待公众要热心,解答问题要耐心,受理业务要细心,提供帮助要诚心,服务百姓要真心)的工作标准为群众当好“服务员”,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打造高效政务服务形象。

打通壁垒接地气。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律师服务示范岗,通过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提供上门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等措施,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市政中心党员先锋突击队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防内涝等中心工作,建立起以省级先进工作者鲁恩来等一批为代表的“工作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示范在一线”的党员先锋岗。疫情防控期间,将党员先锋岗靠前设置在区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三级联动,带头开展摸排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

攻坚克难破瓶颈 聚合发展一盘棋

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建功立业,在新领域、新业态注入红色力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岗位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员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企业项目攻关、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一线。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华智生物成立了以党员同志为核心的跨部门小组,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卡脖子”技术攻关,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获得者亚欣环境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党员刘焕林,在疫情期间与时间赛跑,迅速完成了专业清洁消毒机器人及药剂的研发与试验室小试工作,为清洗行业抗击疫情提供了指导意见。

005.jpg

网红打卡点米粉街上的党员服务先锋岗积极发挥作用

重要窗口坚守形象。在楼宇商圈、网红打卡点等新兴领域、新兴业态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被誉为长沙“城市客厅”的打卡胜地五一商圈,党员志愿服务岗常态为游客提供问路咨询、休息歇脚、简单医药应急等服务,特别是节假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另一网红打卡点湖南米粉街在建设期间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服务先锋岗在提质改造、图纸设计、品牌招募等攻坚克难项目中的作用。为了能让设计图纸早日到达施工组的手里,米粉博物馆党员王浩然带领设计团队以设计室为家,多达500余页的图纸半个月攻破下来。米粉街运行后,党员服务先锋岗还肩负起秩序维护、车辆引导、环境优化等重任,党员胡美俐在客流高峰期为排队等待的游客解说米粉街和网红墙的来龙去脉,接地气的服务让游客们称赞不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网红打卡点上的党员服务先锋岗也成为展示长沙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

贴心服务促自治 联动群众一家亲

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凝聚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共商共享合力,汇聚基层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006.jpg

五一国庆节期间,党员胡美俐坚守为游客解说米粉街和网红墙的来龙去脉

小队伍大作为。将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从“8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8小时外社会服务”,从体制内在职党员辐射到体制外社区直管党员、老党员,从一人先锋岗发展壮大到一支先锋志愿队伍。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党员突击队扎根楼栋,将先锋岗设在网格,用“小喇叭”喊出了关爱,温暖了邻里,确保了安宁,该社区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三零”社区。

小品牌大能量。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老党员池凤英多年来积极发挥余热支持社区建设,以她为原型的“慈娭毑乘务岗”现已发展为省、市叫得响的品牌,设置了文明娭毑、爱心娭毑、平安娭毑、健康娭毑、环保娭毑乘务岗五大先锋岗开展服务,不仅吸引了年轻党员加入,更激发出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主人翁意识。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老党员陈运祥是“胖嗲365志愿服务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队伍由成立之初默默无闻的6人队发展到如今远近驰名的72人团,这群平均年龄66岁的老党员们,每天风雨无阻地守护着社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