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党建引领“酬金制” 赋能社区治理新路径

文章来源: 郴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3 18:08

郴州市苏仙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基层最末梢,本着“党建引领、政府指导、居民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在全区实施涵盖党建、治理、服务、家园四个维度的“小区共同体”行动,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党建、发展、民生”各环节,努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位于苏仙区爱莲湖的神憩乾珑小区,2019年以前采用的是“包干式”物业服务,由于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成为了远近皆知的问题小区。

“以前电梯坏的比较多, 经常停,而且小区可以随意进出,经常出现盗窃的现象,我们业主的诉求得不到满足,所以经常投诉。”小区居民崔瑞柏说,“包干制物业物业公司作为一个盈利企业,他就追求利益的一个最大化,作为业主交了物业费,他就希望能享受一个更好的服务,这两者之间就产生了一个矛盾,也成了小区治理的一个难题。”

为了改变该状况,小区党员积极主动“亮身份”,从中调节矛盾,积极向上反映,寻找解决办法。在王仙岭街道办和爱莲湖社区的协调指导下,小区于2019年1月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功能型党支部,开启了“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爱莲湖社区党总支党员、小区业主罗苗说:“有了党支部的带领,大家就在一起讨论怎么才能把小区建设得更好,后来终于找到了‘酬金制’这个好办法。”

何为“酬金制”,简单来说就是,物业管理费由原来的物业公司掌管变为由业委会自治掌管,业委会在应收的物业管理费中按约定的5%的比例支付给物业管理企业作为利润,另外10%用来作为考核用的浮动酬金,其余全部用于物业管理日常开支,结余或不足的均由业主共享公担。

2019年11月,通过招标方式,郴州市第一家酬金制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神憩乾珑小区成为郴州首个推行物业“酬金制”小区。

“酬金制较为健全的财务信息披露、账目公开,有效的解决了之前信息不对称、业主被动接受强制服务等问题,使业主能够明明白白消费,从而更好地保护了业主的利益。”小区业委会秘书刘亚群说。

在党总支的指导下,由业委会对物业公司办公费用、小区公共能耗费逐一核定,大到路面维修、公共设施改造,小到换个灯泡的公共维修资金,都经业委会审批,每一分钱都算清楚。与此同时,业委会将每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和维修资金每半年的执行情况在公开栏中进行公布,接受业主的监督,每年还召开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大会公布“酬金制”管理的年度执行情况。

“也就是说我们的收入和为业主提供的服务成正比,不用担心亏损,也不用担心业主不交物业费这一块,把小区建设好,这样才能实现业主权益和物业管理双赢,现在小区物业费收缴率是90%。”长沙世纪金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分公司神憩乾珑小区物业经理薛斌彬笑着说。

通过三年来的实践,该“酬金制”物业交出了一份让业主满意的答卷。小区面貌恍然一新,智慧门禁、高空抛物摄像头、儿童乐园、羽毛球场、亮化工程改造等等,让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神憩乾珑的成功,也让越来越多的小区前来学习交流经验,为了把小区成功模式推介给更多有需要的小区,神憩乾珑业委会加入了业委会之友公益项目,毫无保留的把经验进行传授,并成功地帮助几个小区解决了实际问题。

今年,爱莲湖社区按照标准化阵地建设要求,在神憩乾珑小区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增进党群感情,更好地服务群众。

近年来,苏仙区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建立了社区、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引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务监督委员会、志愿服务协会等多元参与的“一核多元”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了王仙街道爱莲湖社区“城市客厅、红莲品质”、卜里街道环城桥社区御景湾小区“御景红家”等社区、小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城市党建品牌。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积极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加大投入,推动了全区基层党建示范引领、持续加强、逐年进步。形成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大格局。

“下一步,苏仙区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以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完善基层治理微网格为基础,进一步的实现党的组织和的作在基层薄弱环节的全覆盖 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苏仙区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郭俊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