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升级建设“3+3+2”产业集群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53

升级建设“3+3+2”产业集群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陈 飞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要求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工程机械集群、轨道交通装备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2家,攻克了牵引传动系统自主可控核心开关器件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全省上下以实干实绩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望。

图片

2020年4月28日,陈飞副省长一行调研三一集团中阳机械有限公司。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建设全局考量,对湖南“十四五”及未来产业发展赋予的全新坐标定位和重大责任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以贯之。

经过长期努力,湖南取得了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促进了消费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湖南重点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全省制造业竞争力实现较大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的政治责任,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图片

一辆列车行驶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

以实施“3+3+2”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为重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是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制造业,是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高度集中集聚的制造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要立足湖南优势,实施“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将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升级建设“3+3+2”重要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即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把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并进而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打造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围绕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健康养老等美好生活需要的传统产业升级成为时代经典;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未来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成为支柱。

打造三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依托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以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和优化产业生态为主要路径,抓创新、促转型、补短板、推应用、强基础、建生态,打造国际一流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依托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龙头企业,按照“产品高端化、要素国际化、市场全球化”的思路,充分发挥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作用,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加快产品谱系拓展,促进产业服务转型,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集群。依托331厂、608所、中航飞机起落架公司等龙头企业,着重提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壮大产业规模,建设有世界影响的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产业集群。

建设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发挥湖南作为信创应用示范省、全国首个省级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优势,聚焦“芯魂固基、屏端突破”,推动信创、先进计算、功率半导体、超高清视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在材料领域的学科优势,以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重大装备、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突破一批关键领域重点材料,谋划布局一批前沿领域新材料;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促进制造业领域节能减排,不断深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汽车等领域能源动力结构转型。

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健康养老等消费需求变化,加快创新发展与跨界融合,打造一批时代经典产业。力争到2025年,我省消费品领域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形成500家左右“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标杆企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突破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超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新材料技术,加快应用增材制造、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先进制造技术,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瞻未来产业。

图片

9月22日上午,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室外展区D2展台,一台中联重科起重机在吊装作业。

开展“三大行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落实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工作机制,明确市州和省级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先进制造业统计监测体系,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省政府综合督查,对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围绕体制机制改革、要素保障等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聚集。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行动。优化创新生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引导创新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领域优先配置,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重视制造生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技术创新联合体,打造具有领先优势的研发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精准招商,完善集群配套。完善应用生态,重点支持“3+3+2”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创新产品就近先试先用,加强对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和软件首版次应用奖补力度。

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行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支爱国、创新、诚信、奋斗,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紧紧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推进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重大贡献的技术管理人才和团队给予资金奖励。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搭建平台开展产业工人技能竞赛,开展“湖南制造业工匠”评选,每年重奖高技能人才。

图片

山河智能车间。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制造,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湖南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