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毛腾飞:聚焦使命 勇于担当 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49

聚焦使命 勇于担当

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毛腾飞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我省“三高四新”使命,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程中见到新气象,取得新业绩。

聚焦谋划顶层设计这个战略牵引,构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体系。一是以规划体系引领发展。精心编制发布《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重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代表国家形象等战略要求,聚焦“3+3+2”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力争到2025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取得重大进展,实施提升百个园区创新承载能力、开发千项重大技术创新产品、培育20个千亿产业、5个万亿行业的“1125”近期目标,到2035年真正把湖南打造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同时,延伸编制20个行业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形成较为完备的“1+20+9”制造业规划体系。二是以政策完善推动发展。注重政策普惠性,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供应链配套发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综合性政策,以及支持通用航空、生物医药、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产业发展政策,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重政策体系性,提出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机制,构建起完整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注重政策精准性,聚焦省内产品应用的痛点,优化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和软件首版次应用支持政策,加快推广应用和迭代升级进度。三是以机制创新促进发展。发挥制造强省建设、数字湖南建设、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三个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对打造高地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发挥湖南工业数据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平台的支撑服务作用,既为经济形势研判、工信系统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也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发挥省领导联系产业链群制度的示范带动作用,明确了“六大行动”“五大机制”,特别是 “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在全省掀起了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高潮。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大力建设各类创新平台。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着手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目前,全省已拥有1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3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强化基础应用研究,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共同体、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目前已建成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3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二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参与国家“揭榜挂帅”,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时速600公里以上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中电48所集成电路装备、铁建重工主轴承和地下工程装备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楚微半导体集成电路成套设备等战略任务推进顺利,麒麟信安计算机操作系统等打破国际垄断,湖南“两芯一生态”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重要技术路线,“海牛二号”深海钻探机让世界见证“中国深度”。三是致力夯实工业“五基”。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实施“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大力推进工业“五基”建设。去年以来,攻克了工程机械压盖、橡塑密封件等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高性能ITO靶材等一批关键基础材料,高掺杂废碎玻璃循环利用等一批先进基础工艺,高速高精密智能化多线切割等一批产业基础技术,“一云多芯”云桌面等一批工业基础软件,有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聚焦培育产业链群这个战略重点,塑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一是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就近配套率。实施产业链就近配套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重要供应商在湖南布局生产基地;依托领航企业,分行业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搭建重点产业上下游协同平台;组织开展20多场产业链对接活动,打通产业链就近配套堵点。培育优质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目前,已培育3家千亿企业,29家百亿企业、238家十亿企业。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62家,累计232家,排全国第七、中部第一;累计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领航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开展供应链配套对接,与中小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化升级。以27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6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为引领,加快打造更多智能工位、车间以及工厂。推动数字化赋能。出台数字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以26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批1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为基础,推动全省36.3万户中小企业“上云”、1.5万户“上平台”。推动绿色化改造。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制订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产业碳达峰方案,以7个国家级绿色园区、7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等为骨架,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今年上半年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4%,六大高耗能行业比全省规模工业增速低4.6个百分点。推动服务化转型。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新业态,健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生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优势企业从装备提供商向一体化服务提供商转变。三是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建设“五好”园区。开展产业政策进园区、工业设计进园区、金融服务进园区等活动,全力推进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建设,今年上半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到66.2%,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把产业集群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从省级到国家级再到世界级的集群梯度培育模式。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已被认定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沙先进储能材料等8个集群已成为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一招,形成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气象。一是向改革要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通过工业数据云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建设,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培育体系,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容缺审理及承诺。二是以开放释活力。抢抓“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支持领航企业带动配套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今年上半年,签约制造业项目213个,投资总额1496亿元。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论坛、“三航”高层座谈会、通用航空博览会、全国信创论坛等品牌会展和产业对接活动,达成投资意向近5000亿元。三是以服务聚合力。在全国率先建立产融合作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截至目前已发布四批共3695家“白名单”企业,助力企业获得贷款超过1000亿元。首创建立“一链一行”的主办银行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痛点,已有超过700亿元的企业融资需要得到解决。今年上半年,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51.2亿元,同比增长60.5%。将清欠工作列入真抓实干激励事项,累计清偿账款102.6亿元,整体清偿率96.1%,我省企业负担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为全国最低。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找服务、找机构、找活动、找政策、找资金、找人才,今年上半年线上线下累计服务企业近6万家(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