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代理区长崔晓: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0:32

从空间版图上看,芙蓉区以浏阳河为轴划分为“一河两城”:西边是高端楼宇聚集的中央商务区,东边是自贸片区、隆平园区所在的东部新城。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省委、市委对芙蓉发展寄予了厚望和重托,勉励我们“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必须立足于“一河两城”的发展版图,重塑中央商务区、建好东部新城、做活浏阳河产业带,加快形成东西互动、比翼齐飞的协调发展局面。

一、重塑中央商务区,促进中心城区潜力、活力、动力充分释放

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于2006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核心区面积约2.7平方公里(东起韶山路,西至黄兴路,南临人民路,北接八一路和中山路)。经过多年发展,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规模效益优势明显,2020年,核心区每平方公里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0.84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业零售总额55.77亿元、税收18.56亿元,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未来五年,芙蓉区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加快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商务服务、软件信息、文化产业、生命健康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1-2栋十亿楼宇和一批亿元楼宇,推动辖区内楼宇商圈腾笼换鸟、商贸业态迭代升级,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相结合、与宜居环境相协调、与历史文化保护相促进,加快推进蔡锷中路两厢、湘雅二医院、长沙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协同提高中央商务区创新驱动力、金融辐射力、总部影响力、产业软实力,打造成引领全省、服务中部、辐射全国的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楼宇经济发达区、中高端消费集中区。

二、建好东部新城,实现东部片区产、城、人高效融合

随着浏阳河以东地区集体土地拆迁的全面清零,芙蓉区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全域城市化的城区,但浏阳河以东地区在城市功能、承载能力、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相对突出。未来五年,芙蓉区将举全区之力跨河东进,拉开区域发展主战场,全力建好东部新城,探索一条以人定城、以城引产,以城安人、以人兴产,以产优城、以城聚人的“产、城、人”高效融合发展之路。我们将坚持“五好园区”标准和产业链思维,聚焦“种业硅谷”建设,加快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建设,支持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的种业总部集聚区。我们将着力建好自贸片区,按照“核心区+功能区+联动区”层次,紧盯“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加快自贸大厦建设,力争打造成浏阳河以东地区标志性项目。我们将聚焦科研人员、产业人才、居住人口、消费人群的切实需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建设标准,推动西龙、韶光等片区城市更新,同时加快推进张公岭商业综合体、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院区、师大附中芙蓉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东片区基础设施短板,形成片区建设有序、产城融合有效、人民生活有幸福感的发展局面。

三、做活浏阳河产业带,推动浏阳河沿线业态、文态、生态整体提质

浏阳河是长沙母亲河,蜿蜒230公里汇入湘江。近年来,芙蓉区持续推进浏阳河产业带建设,完成了“一带两园”(浏阳河风光带、隆平中央公园和浏阳河婚庆文化园),“两馆两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汉文化数字馆,湖南华智生物分子育种中心及种业电子交易中心),“一街一桥”(汉街、汉桥)建设,浏阳河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带、文化带、产业带。未来五年,芙蓉区将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建文化载体、强市场主体、促产业提质,推进浏阳河产业带业态有效提质、文态充分彰显、生态整体优化。我们将加快推进流域沿线区文体中心、东湖湿地公园、保利中环浏阳河文体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浏阳河产业带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做好“文化+”文章,促进文化与休闲、体育、科技、创意深度融合,提升浏阳河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我们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浏阳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确保年均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标准,让绿水环绕成为常态。

(作者:崔晓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