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打造澧水增长极 建设现代新临澧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1:07

临澧人民历来有精神、有志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临澧人民自力更生,建成被誉为“亚洲第一泵”的青山水轮泵站枢纽工程;改革开放初期,太平村解放思想、艰苦创业,被誉为“湖南第一村”,成为闻名遐迩的“临澧现象”。在青山精神、太平精神激励下,临澧儿女始终矢志拼搏奋斗,书写时代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牢牢把握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发展机遇,坚持“澧水增长极、现代新临澧”发展定位,谋产业支撑之重、谋持续发展之远、谋共同富裕之本,建设富饶、美丽、绿色、活力、幸福的现代新临澧。

建设产业发达的富饶新临澧。“十三五”时期,我们凝心聚力抓产业、攻园区,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园区,挂牌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一批优质企业落户临澧,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为重点,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力争资金不断流入、项目密集落地、总部经济凸显;抬高园区发展标杆,积极创建“五好园区”,打造中南七省钙质新材料基地、洞庭湖生态经济高端产业集群区、湘西北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湘西北地区商贸物流基地,让临澧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后劲十足的经济强县。

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新临澧。美丽体现着临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成色和质感。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提升城镇品质和承载功能为重点,按照“产城一体、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将县城打造成服务功能高度集聚、产城人高度融合的活力新城,让县城继续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为契机,按照规划引导、产业先行、乡村主体、示范推进原则,深入推进“三变+”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倾力打造品质之城、魅力之乡和美丽村居,将临澧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

建设生态优美的绿色新临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良好生态环境空间。未来五年,我们将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绿更浓,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动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多元开发,让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居住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让绿色生态成为富民强县的“绿色银行”,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临澧发展最持久的动能。

建设开放发展的活力新临澧。高质量跨越发展必然是开放包容、活力无限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宽视野、解放思想,让干部思维活起来;推行交通先行战略,畅通循环,让发展要素活起来;开展对接交流,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让发展机制活起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长株潭现代都市圈,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对接一批跨境电商平台,打通进出口贸易新通道,推进中泰东盟建材经贸产业园建设,在“走出去”中增强临澧竞争力。全力打造铁路、公路、水运等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体系,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园区结对,走出一条流转通达、机制灵活、要素聚集的增长新路子。

建设和谐善治的幸福新临澧。幸福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目的。未来五年,我们要重点围绕普惠就业、均衡教育、健康临澧、平安临澧等擦亮名片、办好实事,打造澧水流域返乡农民工实训基地,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县、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打响临澧“红色故里,楚韵福地”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临澧成为民生保障充分、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文明之地、安福之地,让生活在临澧的广大群众倍感幸福。

(作者:陈章杰 中共临澧县委书记 )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