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委书记梁志平:聚焦六大重点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芷江样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1: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芷江作为全省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之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坚决担当起新时代重大历史使命,奋力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聚焦规划、产业、民生、环境、人才、党建 “六大重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芷江样板”。

以规划为先,引领乡村振兴进程。深化“多规合一”改革,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制定出台《“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21—2023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504个,总投资34.92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00个,总投资16.86亿元。

以产业为重,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牢牢把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突出柑橘、高山刺葡萄、芷江鸭、甜茶、白蜡“五朵金花”10亿元级特色产业。充分利用216.4万亩林地和70.28%森林覆盖率的丰富林草资源,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好储备林项目,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省先行先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基础上,继续实施“农信担”、“政银担”等政策,帮助合作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等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全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民生为本,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围绕“稳”字,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十看十排查”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围绕“均”字,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动“科教文卫”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齐下乡、多进乡、常在乡,织全、织密、织牢农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保障网,实现城乡公共服务有差别、无差距。围绕“增”字,不断拓宽农村居民增收渠道,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政策性补贴四类收入为重点,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中支持鼓励知识青年回乡创业。

以环境为宜,推动生态宜居宜业。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按照“六无一全”标准,扎实开展“五治”行动,继续保持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分类减量治垃圾。常态长效落实“河长制”,全域统筹治水。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深入开展旱厕清零行动,提质扩面治厕。坚持农村违规建房“零增长”和“零容忍”,建管结合治房。加强侗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积极探索农村殡葬改革,抓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治风。

以人才为基,发挥能人示范带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用好县外劳务对接机制,深入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切实稳定外出就业。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就业援助等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就地就业。以全国劳动模范、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等先进为典型,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实施好“乡土人才培育、乡贤能人回引和乡村柔性引才”等三大工程,选优配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入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教育活动,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能人带动与群众联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党建为核,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持续落实省委“1+5”文件和市委“九条措施”。大力实施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专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12条措施”和乡村振兴能人带动“百千万”工程,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党员致富能人当好标杆、作出示范。大力推广古冲村基层党建模式,健全“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片区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架构,全面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扎实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提拔使用乡村振兴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

(作者:梁志平 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