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万东:凝心聚力促振兴 接续奋斗启新程 奋力谱写屈原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1:19

7月14日,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作为由1958年围垦而建的大型国营农场改制而来的县级行政区,经过一代代屈原人的接续奋斗,农业产业基础愈加深厚,农村改革成效愈加显著,被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誉为农垦改革的一面旗帜。今天,接过屈原发展的接力棒,面对乡村振兴的大机遇,我们将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立足于“农”字这个最大的区情,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争创国家农高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屈原样本。

聚焦农业“强”,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高效。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必须抓紧抓牢。壮大一批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提高土地流转率,培育壮大一批综合实力强、产业特色明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模式,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发展优质稻、小龙虾、西瓜、栀子和蔬菜等5个万亩以上基地,重点打造“屈原稻虾米”“屈原黄栀子”“屈原小龙虾”“屈原黄茶”等特色品牌。挖掘一批特色旅游资源。走稳农旅结合之路,大力发展体验休闲农业。深入挖掘特有文旅资源,有序推进罗子国城遗址公园、芈月旅游度假村建设,办好环洞庭湖绿道自行车赛、广场舞大赛、龙虾美食节等特色赛事,不断提升屈原文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聚焦农村“美”,推动农村生态宜居宜业。全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推动乡风变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劳创业”的农垦精神,巩固好综治工作连续15年排全省前列、连续10年保持省平安区称号等来之不易的成绩,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乡风,不断增强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推动村容变美。扎实推进村庄规划,引导乡村有序建设。发挥好“五老”、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运用好“绿色银行”“门前三包”“五老一新”等长效保洁创新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农村改厕成果。推动环境变美。加强环境治理,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十年禁渔和“洞庭清波”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环境治理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丽乡村。

聚焦农民“富”,推动农民生活富裕富足。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共同富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巩固“富”的成效。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精心选派干部组成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确保不致贫不返贫。灵活运用财税、土地政策、科技帮扶指导、引入社会力量等手段,大力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富”的本领。以我区惠众五星级休闲农庄和全省最大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学校为载体,推进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培训,对种粮大户、村“两委”干部、扶贫对象、种田能手和技术骨干进行培训,提升广大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涵养“富”的动能。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进优秀乡友回乡兴业,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人才内培外引,研究出台具有屈原特色的人才激励政策,吸引在外就业的大学生、紧缺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十万屈原儿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苦干实干,砥砺奋斗,努力将屈原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书写乡村振兴的屈原篇章!

(作者:万东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