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蒸湘区区长曾梦龙:奋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06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蒸湘区要走在前列、多做贡献,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下好“先手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强,则经济强。做强优势产业。以华菱衡钢为龙头的钢管产业链经过几十年发展,研发、设计、生产能力跃居全国第二、全球第五,是名副其实的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的关键零部件产业。持之以恒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管之都,力争2025年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50亿元以上。我区金融业发展基础稳固,是骨干财源产业。随着区域内市场人气更加汇聚,金融业发展潜力很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来区开设分支机构,加强政银企合作,助力金融产业稳健发展。蒸湘地处城市中心,继续吸纳商务资源,完善高端服务,将商业步行街、长湖新区商贸圈、蒸水河沿岸商业走廊等建设为现代商贸产业示范区。做精特色产业。杨柳汽车销售街区已经成为我省第二大汽车销售中心。抢抓汽车更新换代契机,不断丰富美容装饰、快修改装、汽车文化等新业态,巩固湘南地区汽车销售中心地位和作用。实施原地倍增计划,围绕包装印刷、非食用粮食转化生物淀粉、天然胶合剂等现代包装及副产品综合加工利用等,引进高新技术,不断扩大包装产业规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教育、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等现代农旅文旅产业,努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都市农业聚集区、近郊休闲后花园、文化旅游新高地。做大新兴产业。我区建筑建材产业这些年来势向好,推动其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加大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和绿色建筑供给,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和实力。利用通信节点优势,积极引进大数据企业,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抓住“牛鼻子”——着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比实力,项目论英雄。大抓产业园区。园区是产业集聚洼地。钢管产业园区要重点提升产出水平,优化聚集区服务功能。杨柳汽车销售街区要着重扩园,科学规划,推动第三期建设。抓住国土空间规划契机,规划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好临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新竹乡村振兴示范园、土桥高新特色果蔬产业园、雨母山文旅休闲观光区。大抓商区商圈。推动商业步行街建成运行,形成东以商业步行街、南以杨柳汽贸城、北以金钟大雁城及西合路文创一条街、西以融冠广场为核心的商贸发展新格局。大抓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坚持资源聚焦、要素聚焦、服务聚焦、政策聚焦、力量聚焦,促进龙头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大抓总部经济。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规划布局“一楼一特、一楼一业”新楼宇,致力发展投资评估、项目策划、法律服务、市场咨询等第三方服务业。大抓招商引资。坚持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瞄准特种钢管、高端商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特色餐饮等领域,加强招商考察、推介、洽谈,确保新签约落地一批项目。

种茂“梧桐树”——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产业要发展,生态是关键。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景区、园区、街区、商区、片区建设,由区领导牵头,组建五个工作专班,构建协调顺畅、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服务产业发展。优化营商服务。探索开展“局长走流程”“秒批”“亲商安商在行动”等“营商环境优化年”系列活动,切实打造优质的政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撑。精准推送中央、省、市减税降费、金融让利等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以全市实施“万雁入衡”计划为契机,积极搭建人才引进服务平台。坚持科技创新。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申报创新平台,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考核激励。鼓励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比在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曾梦龙 中共衡阳市蒸湘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