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代理区长何柢:做好五篇文章 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08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开局之年,天元区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做好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振兴“五篇文章”,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做亮产业文章,书写现代农业新篇章。坚持以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着力在高位推动、政策扶持、产业带动方面有实举措、新动作。一是强化高位推动,加快创建石三门国家现代农业公园。成立石三门现代农业公园管委会,搭建工作专班,重点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精品农业。未来5年,力争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家、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8家。二是强化政策扶持,打造特色农产品、农企品牌。在天易、新马等科技园区探索布局农产品加工园区,并配套仓储物流园。坚持走特色农业之路,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和“一区一特”项目,打造三门肉冬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和农企品牌。三是强化产业带动,发展特色集体经济。进一步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工商资本与农业农村的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新集体经济,确保到2025年每个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做优生态文章,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坚持以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努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提档上下功夫。一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狠抓落实“四治一改”重点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6000户,全区30%的农村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确保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根本性治理、全区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二是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整域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年底前创建2个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4个区级示范村和3个美丽屋场。三是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全面成自然村水泥路面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重点路段“白改黑”,实现农村道路美化、亮化、绿化,并全面开通6条农村公交线路,为新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做好文化文章,塑造乡村文明新风貌。坚持以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软硬兼顾打造最优环境。一是提升好文化场所硬环境。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各镇(街道)、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全面推进“门前三小”建设。二是丰富好“文化大餐”软环境。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鼓励基层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助推基层文化欣欣向荣、繁荣发展。三是推动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和农耕文化,举办好“农民丰收节”、“百姓大舞台”及“动力起航•畅游乡村”汽车集结赛等文旅活动。

做强组织文章,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以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力争在优化基层队伍、夯实基层政权、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创样板、出经验。一是全面优化基层队伍。推进村(社区)“两委”干部班子结构“一降四升”,“一肩挑”,实施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培训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全面夯实基层政权。开展村(社区)服务场所提质升级行动,全域优化阵地建设,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全面提升村干部待遇报酬。落实基层干部激励机制,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干部,拓宽基层干部来源渠道。三是全域推进基层治理。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开展农村地区联村帮扶三年行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施人才强区新战略,培育职业化新农民。坚持以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推进好引才、识才、育才三大工程。一是精心引才。结合乡村发展前景和乡村振兴需求,出台实施农业人才计划若干措施,落实柔性引才机制,重点引进具有农业种养技术、农机智慧操控、农企管理经验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二是精准识才。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固化人才评价标准,“土专家”“田秀才”按“中国动力谷人才”认定标准的“技能人才”进行认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精细育才。实施本土中青年人才归巢计划,设立“农业杰出英才奖”,对农业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优秀人才进行奖励和扶持。定向培养本区农村户籍学生为农技特岗人员,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

(作者:何柢 中共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共株洲市天元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