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代理区长蒋春艳:争当石化产业“领头羊” 长江生态“守护者”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29

云溪区地处岳阳市北部,滨长江、依洞庭,驻有中石化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大型央企和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城陵矶新港区等多个产业园区,发展石化产业已历时半个世纪,石化产业规模已达1200亿元,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接过新赶考之路的“第一棒”,遵照达哲书记“始终突出真抓实干,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担当善作为”的工作要求,抢抓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机遇,我们将坚持以化强区、港口带动、城乡统筹、生态优先,争当石化产业“领头羊”、长江生态“守护者”,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

坚持以石化强区,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作为岳阳第一个千亿产业,云溪石化产业现有关联企业达260家,石化产业产值、税收分别约占全省石油化工比重的60%和70%。随着东方雨虹新基地、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项目全面开建,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品牌形象更加凸显。未来五年,我们将立足区域产业优势,主攻大项目、强化大保障,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集结最优资源、最强兵力投向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举全区之力推动投资400亿元的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入规落地,围绕己内酰胺下游产业链引进锦纶纺丝、工程塑料、尼龙拉丝膜等产业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税收达到200亿元,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国内有重要地位的石化产业基地。

坚持港口带动,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近年来,云溪秉持“港兴区兴、港强区强”发展理念,靠前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港地联动发展进入了新时期。未来五年,我们将依托28公里长江深水岸线,与城陵矶新港区实行错位发展,全力打造以液体散货和金属矿石、煤炭等干散货运输为主,服务沿江石化产业发展和海进江能源、原材料中转联运的综合物流集散基地;跟进服务京广铁路东迁、疏港公路建设等大交通工程,因地制宜加强港口、站场、仓储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货畅其流的物流运输体系;积极对接胥家桥物流园、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等物流大项目,筹建化工产品交易中心,着力发展化工物流和仓储配送、转口贸易、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业态,着力打造长江中游重要的航运物流枢纽。

坚持城乡统筹,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云溪区境内厂港园汇集,区域紧凑、人口适中、人均GDP高,城乡统筹有基础、有优势。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大规划、大统筹、大融合”的思路,有序推进107国道、欣港路等主干交通沿线开发,推动云溪“南延”与岳阳中心城区融合发展,“西接”与城陵矶新港区融合发展;以全面接管驻区央企市政设施和社会管理职能为契机,加快破除厂地有形无形围墙,推动厂地一体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镇品质品位,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统筹城乡水、电、路、讯“四张网”建设,着力补齐教育、卫生、公交等民生领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坚持生态优先,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云溪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约20%,森林覆盖率达37.5%,作为化工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地把生态环境治理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动员全区上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长江港口码头及岸线整治、整区生猪退养、松杨湖水域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让“云山溪水”重焕生机。未来五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消除存量污染、严控新增污染为导向,以“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为抓手,以“五湖七河一库”为主战场,持续抓好各类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加快推进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固废和厨余垃圾处置为主导的静脉产业园建设,实施码头、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江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云溪样板,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作者:蒋春艳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