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区长江韬:突出“两区一中心”建设 推动双清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39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赋予了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的使命,为湖南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邵阳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双清区作为邵阳市的全面小康一类县区,将勇担使命,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双清区打造成湘中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商贸物流集聚区和金融文旅中心。

坚持工业强区,建设湘中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双清区是邵阳市老工业基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邵阳经开区坐落于双清。今后五年,双清区将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加快打造以三一专汽、邵阳纺织机械等为骨干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种玻璃谷”。全面对接经开区产业配套需求,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引导智能家居制造、时尚用品、中医药、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双清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以维克液压上市破零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个转企、企转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工作力度,发展培养规上企业、小巨人企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提升双清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成全市引资引智中心和企业孵化中心。精心办好全球邵商大会,围绕主导产业,紧扣产业链建设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配套企业,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坚持商业活区,建设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双清区集中了市区70%以上的商业贸易。今后五年,双清区将充分利用商贸集聚区优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全方位打造“商业圈、市场群、专业街、物流园”大商贸格局。积极推进新老城区商业中心建设,加强步步高新天地、人民广场商圈等成熟商圈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友阿国际广场、千禧天地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发展夜间经济、银发经济、直播经济等新消费增长点。加快怀邵衡铁路东货场建设,打造大宗货物仓储中转、交易配送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都市物流总部业态,打造智慧型现代物流网络。整合现有建材、农产品等专业物流市场,推进仓储、快递、城市配送等生活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传统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坚持融合兴区,建设湘中湘西南金融文旅中心。双清区是邵阳市工业发展主园区,且即将成为全市新的行政中心。今后五年,双清区将充分发挥经济性要素集聚效应,加快邵阳金融城片区建设,集聚金融机构、企业总部、金融相关中介服务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以邵阳市“五馆一中心”为依托,大力发展演艺娱乐、电影产业、广告会展等文化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姚喆故居、“资江——邵水”沿江风光带、佘湖山、紫薇公园以及莲荷等近郊村镇为依托,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传统文化街区、工业遗址公园、生态康养目的地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品牌。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生态融合发展,以特色文旅小镇引领乡村振兴。

(作者:江韬 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委副书记、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