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代理市长刘琦:让绿色成为临湘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48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湘北门户、沿江重镇,临湘市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积极把握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发展机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将绿色理念作为推进市域发展的基础理念。未来五年,我们将全面系统准确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破解制约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以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示范区为契机,创建“五好园区”,夯实实体经济承载平台,聚焦绿色优势产业,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壮大经济发展体量,构建产业集聚新格局。加大绿色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促进绿色节能低碳技术大规模应用,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全社会绿色化生产。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资本对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提供信贷支持,为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将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临湘市化工企业多,且临近长江,企业设备和工艺落后,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环境污染风险大。面对“化工围江”的困局,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对于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坚决实施整体退出,沿江的22家化工企业已经退出了9家,另外13家企业将逐年搬迁退出。化工企业退出地块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高标准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对接长炼、岳化等大厂大企,引进中科启程PBAT可降解塑料等绿色项目,加速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高分子材料、催化材料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粗放向集约转变,着力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力。

将绿色生态作为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先后关闭取缔境内所有的石灰窑26座、粘土砖厂32家,长江、黄盖湖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精准识别退捕渔民811人,完成了8847.49亩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1395.13亩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河长制、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等工作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未来五年,将一以贯之坚持绿色发展,统筹资源开发与保护,牢牢守住56.5万亩耕地红线,建设最美长江岸线,打造省级生态廊道。发挥临湘森林资源丰富优势,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产业,完善生态流域保护补偿机制。同时,持续实施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城乡建设重点工程,推进雨污水分流及配套设施改造,着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将绿色产品作为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未来五年,将打造我市“一带二园三点六区”特色农业品牌,即沿最兰坡——羊楼司107国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浮标、茶叶2个产业示范园区;生猪、豆制品加工、红薯食品加工3个示范点;水稻、油茶、茶叶主产区、沿江环湖稻虾生态农业示范区、污染耕地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区、城乡结合部休闲康养农业示范区。同时,立足本土特色旅游资源,切实开发“6501”国防体验游、垂钓竞技游、长江文化游、休闲农业观光游等旅游产品。利用好壁山苏区等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加快五尖山森林公园、黄盖湖等景区建设,引导发展农家餐饮、庭院经济等业态,培育一批网红打卡景点,开发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支持十三村食文化建设,带动旅游购物。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和全域旅游,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作者:刘琦 中共临湘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