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区长陈远:用产业发展挺起幸福鼎城的脊梁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56

推动产业发展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根本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鼎城区是常德市核心城区,地处“一带一部”的重要节点,拥有国家级高新区,发展产业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现实基础。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将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四个双倍增”为着力点,坚持一体化发展、差异化定位、互补化布局,用产业发展挺起幸福鼎城的脊梁。

育新兴业态,让城区更有活力。鼎城1988年由常德县改建而来,主城区是在沅江南岸一片滩涂上建立起来的,经历了白手起家的艰难岁月,创造了桥南市场的商业辉煌,形成了第三产业撑起鼎城经济半壁江山的经济发展格局,阳明湖成为城市发展新中心,常德画墙正在打造中国壁画艺术博物馆。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盯城市这个经济发展“主战场”,通过政策撬动、项目带动、环境推动,激活资本、市场、人流、物流等各种要素,增强城市带动产业发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制定产业扶持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吾悦广场、长安九里等“商业航母”建设,着力打造好“十里外滩金融街”“阳明湖企业总部中心”,吸引一批优质企业集团总部入驻。全面发展现代物流,抓好传统物流转型升级,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智慧物流园、医贸物流产业园及物流通道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物流企业和配送服务中心,构建网络发达、配套健全、功能完备、管理先进的现代物流体系,依托桃花源机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用心打造文创产业,大力发展“画墙经济”“夜游经济”“网红经济”,积极探索“融媒体+产业”的新型运营模式,支持区属文化剧团创新发展,建设一批丝弦艺术、擂茶文化、娱乐休闲等特色街巷,让鼎城本土文化借助各种新业态进一步“破圈”“出圈”。

显高新特色,让园区更有实力。常德高新区是鼎城举全区之力建设的国家级高新区。未来五年,我们将紧扣高新特色,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县市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贡献鼎城力量。以招大引强带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紧盯“大湾区”“长三角”,聚焦“三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招引一批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以中联建起、特力液压、中联恒通、响箭重工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抓好产业链招商,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以科技创新引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培育和扶植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抓好产业研究院经济,推动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以“五好园区”创建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加快各类要素聚集,推动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促进园区形态、业态、质态“三态协同”,加快打造“千亿园区、工业新城”,力争综合实力挤进全省十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

兴现代农业,让乡村更有魅力。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我们将围绕“一袋香米两壶油、一只甲鱼一把菜”,从消费端发力,以更大力度加快推动“三个转向”,即从基地建设转向市场开拓、从品质提升转向品牌打造、从单品突破转向聚集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保供产业、水产产业、油茶产业、蔬菜产业发展,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撑,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探索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实施“一村一业”“一乡一品”,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打响农业品牌,重点打造常德香米、河洲甲鱼、鼎城茶油、泓富源蔬菜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建设鼎城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让鼎城农产品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发展美丽经济,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党建引领、镇村主导、群众主体、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模式,让广大乡村到处一片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让居民、游客在这里感受文化底蕴,享受青山绿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作者:陈远 中共常德市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