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代理县长胡杰:以实干实绩实效 奋力建设“四城两区”新中方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6:58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同时赋予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新使命。中方县立足自身实际,确立了建设“四城两区”的总体战略定位,即加快建设产业新城、生态美城、文化古城、生活慢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三产融合先导区。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实干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十四五”答卷。

狠抓产业提升,助推“四城两区”建设高速度。重点围绕怀化推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与东盟物流产业园建设,全面对接高新区和经开区产业配套需求,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提升行动,以建设“五好园区”、实施园区产值“五年倍增计划”,奋力打造50亿元以上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0亿元以上新材料产业集群、10亿元以上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争取园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着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深入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创建1个以刺葡萄产业为主体、油茶和金秋梨为两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2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优质稻、中药材、精品水果3大特色农业基地,培育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展荆坪古村、中国南方葡萄沟2个4A级景区和多个3A级景区创建,精心谋划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力争将中方县打造成省内外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狠抓“四美”共建,助推“四城两区”建设高颜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园区“四美”共建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建设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致力建成“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中方。全面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拓展全国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协同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同时,完成县级博物馆建设,加强中方斗笠、瑶山锣鼓、燕尾龙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介,擦亮“㵲水文明发源地”“秦汉舞阳古城址”文化名片,着力打造“一城阅尽万年”的历史文化名城。

狠抓城镇提质,助推“四城两区”建设高品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主动对接怀化城区,深入实施融城行动,大力推进“北融、南协、西拓、东护”:向北融入怀化主城区,向南与怀化高新区协同发展,向西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向东做好生态保护,让县城成为怀化城市向南、宜居宜业的洼地。打通交通大动脉,推动中方大道提质改造和怀洪旅游干线、怀芷快速干线公路建设,推进怀化绕城高速池回互通口、包茂高速中方荆坪互通口建设改造,着力融入鹤中洪芷城镇群高速闭环城际交通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县城供排水、电力、燃气等生活配套设施,推动“三校五园”“三馆一宫一中心”建设,强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更多精品小区落地。积极倡导“慢生活”理念,以慢文化、慢学校、慢行、慢餐带动经济、文化与旅游繁荣兴盛,重点建设以县城核心区(含荆坪)为北圈,以㵲水河为纽带延伸至桐木,以南方葡萄沟核心区为南圈,形成哑铃形慢城区域布局,打造闲暇经济样板,力争加入国际慢城组织。

狠抓乡村振兴,助推“四城两区”建设高质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经验新路径,努力将中方县打造成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以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突破口,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带头人,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深入实施乡村教师、医生定向培养计划和科技帮扶带头人计划,着力培训高素质现代农民和“土专家”“田秀才”,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巩固完善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农村,深入推进“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建设,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种养产业基地,创建一批“两品一标”农业品牌,培育一批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互联网+农业”,“保险+农业”等服务,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强化农业生产保障。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五个十”工程,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收入规模不断壮大,真正让乡村成为大有可为的致富沃土。

(作者:胡杰 中共中方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