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区长白再兴:勇担主职主责 建设有温度、热度、活跃度、舒适度的城市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关键是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的目标要求,以区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牢记初心使命,勇担主职主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建设一座有温度、热度、活跃度、舒适度的城市。

坚持精致规划,塑城市之“形”。按照“因地制宜、功能互补、错位发展、集约高效”的原则,精心编制片区发展、产业发展等各项规划,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用规划指引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四大板块”,即开发建设奇家岭郭镇城市新区、七里山新经济成长区、桥西滨水活力区、胥家桥物流产业集聚区,巩固我区经济文化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物流中心和高端服务业中心地位,为岳阳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产城融合,强城市之“体”。抢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等发展机遇,坚持城市与产业“两手抓”,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用好用活财政资金、项目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一般及专项债券,加快区经建投市场化转型和区属国有资产集中统一运营管理,加速金茂、融创、祥源、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百亿级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棚改项目征拆清零和棚改项目成本结算,加大争资争项、稳资稳企工作力度,深化与市级投融资平台的合作力度,为城市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商贸、金融、文旅、高端服务业和电商经济、楼宇经济、康养经济以及文创科创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提高招商工作成效。以岳阳数字产业园为平台,发挥湖南理工学院等驻区高校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抓紧布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研发设计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控链,着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发挥楼、岛、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一湖两岸”亮化提质改造、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等项目建设,充分展现岳阳城市的风景魅力和文化底蕴。

坚持建管并举,美城市之“颜”。按照“全域覆盖、应改尽改、打造样板”的目标要求,优化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聚焦民生需求最迫切、基础设施最薄弱、安全隐患最突出的区域,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真正使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惠及居民群众、提升城市形象、延续历史文脉、促进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全力推进易家路、广场巷、杨树塘路、财富路、马壕东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打通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等城市“断头路”,大力整治城市低洼渍水点,高质量完成中心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升级“九大行动”,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城管督查考评中心、公网中心、城市运营中心、政务中心一体统管、联管联治,全面实行社区工作者居住地任职、网格事件分级分类即查即处和区、街道(乡)、社区(村)、网格“四级巡街”等配套改革,巩固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能。

坚持城乡一体,养城市之“韵”。坚持城市带动农村、农村服务城市的工作思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动郭镇乡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特色田园小镇、麻布山森林公园,打造城市“后花园”。另一方面,坚持发展为民、政策利民、成果惠民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履行托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等法定责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认真办好各类民生实事,确保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韵味。

(作者:白再兴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