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代理区长郑明明:奋力书写好鹤城发展赶考新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07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鹤城的征程中,要以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毅的政治担当、坚强的政治能力,用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争当怀化“三城一区”建设的新标杆、排头兵、领头雁。按照鹤城区委“强工兴旅、产城融合、康养宜居”发展思路,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鹤城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好鹤城发展赶考新答卷,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区间+空间”优势促“强工兴旅”,实现“鹤飞凤舞”。鹤城区位优势独特,东西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长株潭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南北对接环粤港澳大湾区与珠三角,是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战略的节点城市、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上的重要旅游集散地,区位交通优势显著。同时作为市辖区,拥有黄金坳片区产业发展自留地1万亩,产业承载空间充沛。近年来,我区发挥“区间+空间”优势,大力实施“强工兴旅”战略,鹤城产业开发区跻身“百亿园区”行列,荣获“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表彰,先后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获评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未来五年,我们将全力创建“五好”园区,完成园区调区扩区,高标准建设黄金坳产业园,全面构建“一区三园”新发展格局,积极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稳步提升二产比重,大力发展工业总部经济,培育壮大“一主一特”产业集群,聚焦补链延链强链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积极支持德众集团北交所上市、怀仁集团主板上市;深入推进旅游“双百”工程,加快构建“鹤飞凤舞”旅游城市联盟,力争新创国家5A级景区1个、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鹤城打造成张家界—怀化—桂林国际黄金旅游精品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坚持“互补+互促”思维促“产城融合”,助力“鹤中洪芷”。产城融合是拓展城市空间、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实现途径。近年来,我区坚持“互补+互促”思维,大力实施“产城融合”战略,深化“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城市建成区由56平方公里拓展至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89.4%提升至93.2%,建成湖南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个、现代商贸百亿中央商圈1个、湖南西部最大的汽车物流产业城,境内拥有各类专业、综合批发市场45个,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80余家,已成为湖南西部城市经济、产业经济、会展经济最活跃地区。未来五年,我们将高质量推进以鹤城产业开发区、九丰区域、山下双村区域等为核心的城东组团产城融合,以佳惠、永通为核心的高铁新城产城融合,以黄金坳产业新城和小城镇开发建设为核心的产城融合,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发挥鹤城区在“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建设中的核心区和交通物流枢纽作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位;抢抓怀化国际陆港、怀化国际(东盟)物流产业园建设契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突出重大物流通道和特色商贸基地建设,力争建成运行效率最高、服务功能最优、辐射区域最广的大西南商贸物流枢纽。

放大“资源+资产”效应促“康养宜居”,打造“鹤寿名城”。鹤城生态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医药康养行业成熟,境内有怀仁集团、湖南医药学院等本土优质医药健康产业、医学教育品牌资产。近年来,我区放大“资源+资产”效应,大力实施“康养宜居”战略,成功创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连续4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平安县市区,10年新增常住人口10万余人。未来五年,我们将加快构建集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养生保健食品、医疗康复、中医药零售流通等为一体的大医药健康产业,建成运营侗医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建成五省边区医药康养产业基地;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努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优化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服务供给,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郑明明 中共怀化市鹤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