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代理区长黄军其:贯彻“三高四新”战略 践行“四个争当”使命 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15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新战略、新使命、新定位。雨花区作为省会长沙中心城区,作为全省首个GDP迈入2000亿元的区县,担负着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紧扣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奋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雨花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准确把握雨花区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中的角色定位,在服务打造“高地”、构筑“高峰”中彰显雨花担当。在服务打造制造业高地上走在前列。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落地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服务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机器人研究院、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大族智能制造研究院、航天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省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快推动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落地,积极承担一批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力争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国家重器上贡献雨花力量。在服务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上走在前列。立足“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桥、高铁新城区块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国内首创制度创新成果,引进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高铁枢纽经济开放创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雨花区与株洲、湘潭两地山水相联、道路相通,是长株潭三市的几何中心。我们将树牢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发挥自身辐射带动作用,助力长株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推动产业同兴。探索建立区域产业转移、园区合作共建、利益共享机制,高质量推进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雨石融城产业园等“飞地园区”建设,打造长株潭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标杆。推动设施同网。进一步织密市际路网密度,打通交界处“瓶颈路”“断头路”,加快辖区红旗路南延线、长株高速团头互通等项目建设,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动服务同城。推进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优质资源、优质服务为长株潭三地更多群众所共享,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长株潭一体化带来的实惠。

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雨花区是享誉三湘的“商贸之城”,拥有高桥、红星等大型市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我们将推进存量转型升级和增量优质引进,做强内贸、做大外贸,提升商贸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使雨花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的重要支点。提速商圈转型升级。支持高桥大市场持续提质改造,打造“国际高桥、世界商港”。加快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农批新旗舰、智慧市场新标杆”。深入推动东塘商圈振兴,加速红星商圈有机更新,推进电商物流园建设,打造现代物流核心区和新零售集聚城。加快新兴业态布局。以高铁新城片区、红星片区、雅塘片区为承载,引导现代商贸、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业态集聚发展,加快培育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新零售业态,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办好重大展会活动。高水平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中部农博会、省花博会等重大节会活动,不断提升雨花商贸大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最终要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群众更加感受到雨花的温度温暖温情。以更严标准开展生态治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静音保卫战,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改善浏阳河(雨花段)、圭塘河等河流水质,下大力气解决垃圾异味、油烟和噪音扰民等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以更高水平推动城市建管。强化城区窗口意识,把“四精五有”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造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区。以更深情怀抓好民生事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作者:黄军其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