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代理区长姚文娟:敲钟问响 俯首为牛 耕耘现代化精美新北塔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18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勉励湖南要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每一个高地的背后、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北塔建区至今24年半,区划面积84平方公里,历届北塔人发扬江北建区精神,从无到有,接续奋斗,拓荒出这方新城。开启新征程,我区一二三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城市功能如何提升?乡村振兴如何做实?科技创新如何破题?都是我们这一届政府班子必须解决的问题。今年7月区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实施“四区二城”战略,建设现代化精美新北塔,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北塔目前最当紧的便是解决群众上学、就医、购物难,企业招商落地难,乡村振兴实施难等问题。

继续锚定“三个不过江”目标,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建区24年来,区内至今没有一所公立高中、一所综合性医院、一座大型购物中心,上一届领导为此制定了“三个不过江”的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当接续奋斗,敲钟问响。针对就医问题:与邵阳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化合作,短期内利用现有江北院区建设第二门诊部,打造妇幼专科医院,今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下阶段于北塔路西侧、云山路以南186亩医疗卫生事业用地中,规划120亩土地建设一所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以新滩医养中心为模板,探索铺开“医养结合”新模式,实现老年人康养、就医不出镇。同时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缓解基层卫生院设备陈旧、力量不足、功能单一现状。通过几年努力,实现群众“就医不过江”。针对购物问题:我区多次与新城控股、中铁建集团洽谈,考虑在雪峰桥周边引进建设商业综合体、主题公园,以片区开发带动区域整体发展,以更好满足群众娱乐、购物需求。目前进展顺利,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本月底即可签约,建设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阶段将积极争取市级层面支持,持续跟进企业需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实现群众“购物不过江”。针对就学问题:想方设法增加学位,提高教学质量。每天早上我们都有学生乘坐汽车或轮船到大祥区上学。必须加快北大新世纪附属博雅公学项目土地报批,推动项目尽快开工;按照教育均衡发展要求,请求市级层面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对雪峰学校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将市区中学优化整合,以十四中校区为基础新扩建一所重点高中学校,结束我区无公办高中的历史。同时通过与省内外名校合作办学,选送优秀教师进修培训,加大招教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式,提升整体教育水平。将北塔教育品牌擦亮,形成灯塔效应,逐步实现“教育不过江”。

紧扣产业振兴这个龙头,提高乡村振兴成色。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的关系和“鸡与蛋”的关系有异曲同工之妙,唯有产业兴才能吸引人才返乡,才能留住人才,实现良性循环和乡村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在乡村振兴上沿用脱贫攻坚的机制,政府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北塔区有14个村,30个社区,集体经济过10万的村(社区)13个,过30万的村(社区)5个,建立村集体合作社32家。我们定位市区“菜篮子”“果盆子”,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瞄准市区人群周末假期休闲需求,打造一批旅游观光的乡间景区。具体来说,就是要扩大目前基本成型的蓝莓、黄桃、桑葚、小龙虾等特色种养业规模,规划村域间连片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以江北水果蔬菜批发市场、中农联冷链物流园为平台,畅通蔬果销售渠道;探索建立“政府+电商+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实现电商企业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无缝对接;鼓励万茂农业、呙氏老农民等社会资金与村集体合作社合股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打造“小丹霞”观光旅游度假村、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和百年柿林网红打卡点,加快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万桥片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北塔区是邵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北塔人历来敢于创新,自强不息。下一步我们将盘活二广高速连接线周边闲置厂房及工业用地,为拥有发明专利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基地。由政府“筑巢”搭建平台,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强化综合扶持,通过财政奖补、金融支持、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同时,通过绩效管理、晒绩问效等方式调动全区上下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行动自觉,激励干部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形成“事上见”的鲜明导向。

(作者:姚文娟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