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代理县长宾心华:奋楫笃行启新程 “五区并建”擘蓝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26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兴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战略部署,突出园区、城区、景区主平台、主阵地、主战场,全力推进中部六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区、国家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示范区、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五区并建”。

坚持做强园区,全力唱响工业强县主旋律。牢牢抓住工业园区这个主引擎,引领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坚定不移实施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立足“千亿园区”目标定位,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总揽,以省级先进“五好”园区创建为抓手,围绕“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入园、抓企业培育、抓产业发展、抓财源税源增长”的主责主业,集结最优资源、最强兵力,在园区“规划定位、创新平台、产业项目、体制机制、发展形象”五个方面重点发力,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精准铺排园区项目,加快建设产业综合体,加速“中国银都”文化产业城项目推进,争创国家级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用好全省第一批精细化工园区金字招牌,加快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进度,抢占化工高地,筑牢筑强以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为主导产业、以精细化工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工业新体系,统筹发展电子信息、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到2025年实现稀贵金属“千亿产业”“百亿投资”“十亿税收”,精细化工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坚持做美城区,全力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为抓手,按照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总体要求,下足微更新、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分步分片推进9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永兴友阿国际商业广场、城北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人民路两厢、银都小区等地段土地开发,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工矿建设用地资源,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和城北片区综合开发工程,完善一中南校区片区基础设施,把便江流域特别是锦里、青布滩、塘门口打造为不同类型的城市功能拓展区,到2025年,县城区常住人口增加4万人左右,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2%,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功能为重点,主动对接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加速永郴融城,构建“三路一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郴州市域次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优化“一主三副”城镇发展格局,积极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地区延伸,推动公共资源、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

坚持做热景区,全力构筑农旅融合新格局。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围绕中国银都、便江山水、百里丹霞、大将故里、温泉古村等人文地理景观和永兴冰糖橙、油茶、烤烟、优质稻、蔬菜、特种养殖“六大优势农业产业”,将永兴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连成线、集成片,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康体养生、农事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为重点的“农旅融合”新业态、新产业,突出项目带动、宣传营销、市场辐射、配套跟进,把“徐霞客便江游”“中国银都古村游”两条旅游线路打造成精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新格局。同时,按照“规划引导、产业先行、乡村主体、示范推进”原则,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一批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精品村,着力打造西河沿线和武广高铁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走出独具永兴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坚持做大财源,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牢固树立“经济工作以财源建设为中心,财源建设以税收增长为目标”的理念,落实《关于加强财源建设的若干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便商之家”“三晒三评”等服务品牌,立足做实项目前期全力争资,瞄准“六大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财源建设、做大财政“蛋糕”。同时,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债务化解,强化预算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高财税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科学性、主动性、精准性,引导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倾斜,持续发力教育、医疗卫生两大基本民生,实施县职中学校扩容、一中南校区续建项目,新建城区小学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5所,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获批二级甲等医院,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永兴人民。

(作者:宾心华 中共永兴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