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代理县长徐桢:做好产业聚合、城乡融合、文化和合文章 打造湖区乡村振兴样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31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新使命”的践行,都与做好“三农”工作息息相关。安乡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将牢牢把握这一难得历史机遇,从产业聚合、城乡融合、文化和合三个方面着力,建设滨水宜居新城、水韵幸福新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湖区乡村振兴样板。

发展现代农业,加速产业聚合,夯实乡村产业基础。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安乡农业由大转强的关键在于现代农业。未来五年,安乡将致力于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数字化水平。健立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推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下乡,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实施“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创建、水产品转型升级、智慧农业护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五大行动,加速推动一二三产业在乡村高度聚合,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共赢。实施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创建行动。将传统农业种植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形成产品品质的强大优势,让安乡为有机农产品代言。实施水产品转型升级行动,打造洞庭湖区绿色水产养殖第一县,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建设全国领先的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和研发中心实施智慧农业护航行动。发展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农业,建设安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智慧农机”试点县,全面提升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率;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化。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引进或培育国省级水产品、粮食、油料、蔬果加工与配送龙头企业,深入挖掘农副产品附加值,科学规划园区功能分区,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形成百亿产业链。实施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行动。实行“安乡农仓”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双品牌”驱动战略,加速“圳品”认证步伐,将安乡打造成大湾区优质“菜篮子”,努力将“安乡农仓”培育成省内外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

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建设水韵幸福新村。立足“水乡”特点,用好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用建设城市的思维建设乡村,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村民集中建房留足空间,探索绿色农房模式,统筹水电气路和医卫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努力实现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为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才下乡创造更好条件。基础设施城乡共享。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扎实做好城乡客运一体化和“五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公交县域全覆盖。大力实施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城乡安全饮水等水利工程,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打通长江第二黄金水道,力促常岳九、武贵铁路动工建设,加速沙安、安汉高速建设进程,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湘北水陆联运物流体系。公共服务城乡均衡。推进城乡教育资源整合,强化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应用,努力将安乡建成全省教育数字化示范县。加速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三医联动资源下沉、分级诊疗、互联互通”,提升乡村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无疫社区(村)建设,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人居环境城乡共治。整县打造农业公园,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农村改厕、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健全“三个三分之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推进源头分类减量,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以生态振兴为主题,以水乡特色为主线,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水韵新村示范村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水乡居民切实感受到水乡幸福。以国家重点旅游名录村——仙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梅家洲村等为重点,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形成乡村旅游新名片,培育乡村旅游新势力。

涵养文明新风,促进文化和合,打造乡村品质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发扬“北有安乡、自强不息”奋斗精神,促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代文化在乡村和合,涵养村民勤劳勇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挖文化底蕴。推动安乡会客厅、汤家岗遗址等项目建设,充分展示汤家岗、划城岗、安乡硪歌等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擦亮安乡人善于创造、敢于拼搏的文化底色。传承红色基因。建好颜昌颐烈士旧居和陈列馆、安乡游击队陈列馆、荆江南闸分洪工程等党性教育和清廉教育基地,讲好安乡革命老区故事,打造区域性红色旅游品牌。弘扬时代旋律。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三字经”“文化墙”“村村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广泛开展乡村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先进户评选,让时代的主旋律在潺陵大地唱响。持续办好荷花节、丰收节等节会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早日照进现实。

(作者:徐 桢 安乡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