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代理区长孔令强:聚焦“四个中心”贡献望城力量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精彩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53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擘画的新蓝图、赋予的新使命。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长沙要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望城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助力打造“四个中心”,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精彩篇章。

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在“一主三特”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坚定不移将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推进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等“一主三特”标杆产业加速腾飞。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抓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产值、高税收、有生产经验、有资金实力、有运营水平、有发展前景的“两高四有”产业项目;重点培育和扶持现有优质型、成长型企业,强化企业数字赋能,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加快打造“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抓好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引领,狠抓赋权强园、调规扩园、改革兴园,全力推动望城经开区“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以高质量的园区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巩固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成效,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切实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商事主体在望城发展更省心、顺心、安心。

聚焦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上重点发力。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五大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加快创新人才汇集。实施创新人才“聚能”行动,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大泽湖·海归小镇,加快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公共配套建设,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和国际标准“筑巢引凤”;继续实施“产业博士攻坚团”计划,积极培育和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人才沃土、创新高地。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实施创新主体“蓄能”、创新平台“赋能”行动,推进区内头部企业开展技术革新、专利创造,加快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合作平台,推动海归小镇科创中心、长沙创新药物工业技术等研究院建设,逐步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创新能力提升。实施核心技术“强能”、成果转化“释能”行动,聚焦智能终端、新型合金、航天航空等产业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聚焦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上靶向发力。充分发挥望城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等优势,进一步弘扬文化魅力、做强文化品牌、提升文明程度,打造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目的地。做优文旅融合文章。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全面拓展全域文旅融合空间格局,加快推进铜官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高标准打造铜官古镇、靖港古镇等湘江古镇群2.0版;以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旅游景点,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做活文化创意文章。大力推进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推广,将历史源流、民情风俗、老街老字号等元素融入旅游开发,建立戏曲、陶艺、剪纸等“非遗”在地保护模式和传承人培养激励机制,让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更远。充分发挥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联盟等平台带动作用,积极打造文化领军企业,推进艺术群落、创梦基地建设,促进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做好文明提升文章。持续擦亮望城“雷锋家乡”名片,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常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种子行动”,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聚焦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在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上精准发力。坚持“交通先行”定位,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打造重大交通枢纽。统筹规划建设以高铁枢纽、水运中心为主的客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高标准建设长沙高铁西站,优化铜官港区、靖港港区货运港区布局,促进交通融合发展,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化”衔接,打造国家级交通枢纽新门户。构建综合交通路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株潭一体化等国省战略,推进长岳、长益协同发展,建设融合发展区域化大路网;依托香炉洲大桥、银星路过江通道和地铁4号线北延、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等轨道交通建设,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一园三区”协同并进;依托湘江大道北延线、桥汨线、普瑞路西延线等干线公路,加强与周边区域联系;提质改造雷锋大道等道路,有序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进一步完善优化区内路网。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依托鲲鹏体系智慧城市建设,开发智慧交通应用场景,打造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科学规划公共交通线网,进一步健全“公交+慢行”出行系统,加快构建“环区、连镇、通村”的公交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区域交通综合服务水平。

(作者:孔令强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