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代理区长吴俞萍: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15 17:56

武陵源区位于湖南西北部,总面积397.5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264平方公里。先后荣获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等多项桂冠,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我省迎宾的“客厅”、开放的“窗口”、美丽的“名片”,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发挥龙头作用和建设国际旅游中心城市重托,武陵源瞄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保护生态遗产资源,擦亮绿水青山名片。遗产是武陵源最宝贵的资源,生态是武陵源最丰盈的财富。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保护好生态遗产资源是根本。武陵源区委区政府将认真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抓好核心景区移民搬迁生态复绿,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绿盾行动”等问题整改,统筹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新一轮再评估。启动实施新一轮景区移民搬迁,健全松材线虫病害防治长效机制,给全世界呈现一个真实、全面、完整的遗产原貌。构筑绿色发展方式。全面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配套完善充电桩等绿色能源设施,积极推进“油改气”“油改电”,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方式,争创全电景区示范区。履行减排降耗责任。认真落实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要求,积极探索森林碳汇交易,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典范。

加速提质转型升型,舞活全域旅游龙头。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区委区政府将立足旅游这个最大的区情实际,做好提质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把旅游业态做优。突出文旅融合,联手桑植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山水经典、红色文化”新品牌。抓住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绿色消费新需求,开发森林、康养、度假等特色产品,把绿色、康养、研学游做大做强。紧扣张吉怀高铁开通,推出“仙境张家界快乐高铁行”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拉长旅游产品链条。把旅游基础夯实。高标准建设旅游干线公路,健全“快进慢出”旅游交通路网。继续抓好景区道路、公厕等提质升级,配套完善休憩、无障碍设施。完成智慧武陵源建设,全面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武陵源。把旅游品牌叫响。统筹线上线下,多渠道保持武陵源宣传的热度和广度。细分行业市场,细化受众要求,分门别类推出旅游产品,精准开展宣传营销。持续办好文化节会、体育赛事,加大事件、活动等营销,不断提升武陵源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化党代表工作室等特色做法,用心用情服务游客,铸造人文服务品牌。

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建设魅力特色城镇。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城镇是重要载体。注重错位发展。完善规划引导,推进“多规合一”,按照“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方向,坚持产业优先、差异发展,巩固主城区旅游经济服务核心区,特色小镇旅游经济拓展区、休闲康养度假区功能定位。注重完善功能。全面拉通国省主干线,织密外围交通路网,强化城镇道路、桥梁等建设,拓宽“毛细血管”。启动实施重要交通公路沿线、部分项目待开发区域棚改。集中精力抓好集镇整治扫尾,加快启动景区换乘中心建设。高标准实施索溪河整治和点亮工程。科学布局夜间经济、总部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努力实现多元发展。注重精细管理。坚持重心下移,以网格化为抓手,着力抓好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细节,下大力气整治交通停车等乱象。综合运用智慧化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合理布局城市书屋、小品,文化街角,让文化、书香味充盈。

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乡村是重要一环。不遗余力扮靓农村面貌。深化“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四美武陵源行动,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道路等基础建设,配套完善农村物流、冷链等,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毗邻核心景区交通便利、田园风光秀美等基础,把环景区周边“三乡十村”精品游览线建美扮靓,努力形成“景区观光、乡村休闲”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发挥梓山漫居等一批精品特色民宿带动力,引导当地群众依法依规、注重生态、有序合理盘活资源,提质民房,探索服务旅游、增加收入新路径。千方百计壮大农业产业。抓住创建国家休闲农业示范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契机,精心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大力支持菜葛、贡米、辣椒、茶叶、雕塑、土家织锦等6大产业发展,帮助建立产销一体化平台,完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创新推动发展林间经济、茶旅融合,切实增强产业富民、惠民的源动力。

(作者:吴俞萍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