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榜样》之贤 思党员之齐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6-10-28 11:09

    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一经播出,就收获了广泛好评。节目邀请1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

    《论语·里仁》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榜样》在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结束后迅速播出,看起来是巧合,实则不然。这两部“活教材”,从正反两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给人以强烈震撼。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如果只是停留于会议上动员、口头上说教,“正确的大道理”凌空蹈虚,如何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榜样》中的很多人都是普通党员,他们就生活在你我身边。

    透过身边事观“标杆片”“反腐片”,不得不承认,当下依然有部分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见“贤”却不思“齐”,口上喊着“向榜样学习”,但私底下依然我行我素;也有部分党员干部仍见“权”思齐、见“名”思齐,全然淡忘了何为“四讲四有”标准,淡忘了争做合格党员的初心。

    《榜样》中的党员来自基层,来自平凡岗位,能让众多党员可对比、可学习:作为公职人员,就应以娄底“警界之花”李贝为标杆,思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之齐;作为工人,就应以“工人院士”李万君为标杆,思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之齐;作为基层党组织,就应以海南省三沙市琼沙3号轮党支部为标杆,思创先争优之齐……与榜样越近,心灵共鸣越响亮;对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风越正派。

    “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这是写在开封包公祠大门上的一副对联。鉴古照今,伟大的事业,呼唤榜样辈出。从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尽心竭力践行党的优良作风,再到困难和考验面前的躬身担当、坚守本色,只有真正把党摆在心头正中的位置,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共产党员才能成为标杆、榜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