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第一身份” 忠诚履职尽责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6-10-08 11: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作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诚履行职责,忠心为党工作,主动为党尽责,以实际行动恪守“四讲四经常四主动”,形成习惯、形成常态、形成作风。

 一要讲忠诚,经常主动看齐。绝对忠诚于党,既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更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一个对党、对组织不忠诚的人,谈不上爱岗,谈不上敬业,谈不上作为,谈不上奉献。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当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更应当忠诚于党的信念和事业,发自内心地为党尽忠,全心全意地为党尽责,全力以赴地为党分忧。为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经常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经常主动向高标准、向严要求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无条件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讲规矩,经常主动守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守《党章》,坚决把讲规矩、守纪律挺在最前面,严把遵规守纪关,经常、主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我们做任何决策、干任何事情、谈任何话题,都要严遵规、常守纪,不能乱拍脑袋决策、不能随心所欲而为、更不能胡言乱语。打个比方:我们的“嘴巴”就如同一个“扬声器”,我们与人打交道、参加各种活动时,必须时时刻刻调控好“扬声器”的音控开关,真正做到少说多听、少说多思、少说多干,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妄议中央,给单位“丢脸”、给工作“抹黑”,给组织“添乱”、给自己“添乱”。

 三要讲担当,经常主动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对人民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其中也有“敢于担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坚持真抓实干,主动鼓实劲、出实招、谋实事、求实效,多做利长远、打基础、接地气的工作,多做有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多做省委放心、群众满意的实事。谁干得好谁干得不好,就要“比、拼、靠”,比的是责任和担当,拼的是毅力和能力,靠的是实干和韧劲。要实干兴湘,把工作做得更实,把事情办得更好,努力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

 四要讲团结,经常主动协作。团结才能兴事业,团结才能搞改革,团结才能闯难关。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尤其需要常讲团结、紧密团结,经常协作、主动协作、通力协作。大家必须时刻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必须与人坦诚相待,凡事待人以善,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平时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要善于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遇事主动协商、密切配合、齐头并进,不能孤军奋战、孤芳自赏。要有甘当配角的意识,甘当“绿叶”的精神,甘当“花泥”的心境,坚决服从不盲从、密切协作不落单、及时补台不拆台。

 (作者王晓鸣:系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