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 2017-08-31 10:44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近日公开发表。讲话在部署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八条措施中,有一条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脱贫要攻坚,根本在党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在基层各项工作和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离不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夯实基层党建中服务脱贫攻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不可否认,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同程度存在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活动没人来的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不能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找不到一条适合当地实际和市场要求的致富路子,特别是在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方面束手无策。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出现能力短缺、素质短板、方法短路,往往是服务群众没办法、服务发展没技术,过去靠行政命令的调控方法和领导手段,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农村脱贫攻坚的需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精准扶贫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和教育群众,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链条上,实现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使农村发展有一批好的带头人。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拓展党组织领导农村工作的新领域,为群众致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服务功能,主动适应新的形势要求,适应农村生产和经营的特点,突出产业化、专业化、个性化的职能定位,根据市场需求和群众需要,及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上来,让广大群众在加强基层党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员干部成为精准扶贫的领路人,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才能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