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09-25 11:28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从严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红星云记者独家采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梁平同志,为您介绍湖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明显成效。

 

  1. 请您结合湖南实际,谈谈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方面有哪些务实举措和突出成效。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近年来,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紧紧扭住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这个“牛鼻子”,打出一套严格监督的“组合拳”,切实做到“四个从严”:

  一是从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委组织部坚持示范带头,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结合新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对84个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省管企业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及问题整改落实督查,着力发现和解决违规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市县组织部门结合巡察工作,层层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狠刹歪风邪气,进一步把选人用人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二是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层层压实责任,把强化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深入开展“九严禁”“八不准”等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切实加大督查督导、明察暗访力度,加强对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实行“零容忍”。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轮换届是我省换届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一次换届。

  三是从严落实“凡提四必”。坚持把“凡提四必”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本要求,对拟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对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提交会议讨论,并依规依纪处理,坚决把带“病”人选挡在门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本级落实“凡提四必”共涉及省管干部435人次,取消提拔重用资格9人。

  四是从严执行预审纪实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方案事前报批、事后备案的“双控”预审制度,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切实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同时,从严加强纪实监督,下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对干部选任进行“痕迹管理”,做到全程可追溯、可倒查。

  2. 近年来中央部署开展组织人事领域突出问题系列专项整治,请您谈谈湖南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霹雳手段、雷霆之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治。近年来,我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扎实深入开展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做到“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进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专项整治。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消化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倒排工期,细化消超任务,多措并举消化存量,层层预审控制增量,优化职数配置,推进刚性消超,防止问题反弹,强化常态管控。截至今年8月,我省按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了消化超配干部任务。

  二是着力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清理。今年4月以来,先后下发《关于开展违规办理、持有因私事出国(境)证件和身份证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专项清理工作视频会、协调小组会、工作调研会等,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和身份证件专项清理。截至7月底,全省实现了证照集中管理、人员登记备案、违规持有证照清理“三个100%”,切实规范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行为。

  三是着力推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持续开展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裸官”清理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新认定干部档案 “三龄两历”信息6.8万人,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均按规定进行处理。同时,积极配合省纪委抓好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范围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3. 请您谈谈在严格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和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近年来,湖南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各环节和全过程,聚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管好管住一把手。抓住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履职用权等核心环节,出台《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党政正职履职用权若干规定》等文件,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强化“日常体检”,开展换届后市州领导班子开局工作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深入51个贫困县就党政正职履职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向各地各单位一把手逐一反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省委召开市州领导班子建设专题座谈会,督促一把手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有效解决重选轻管等问题。

  二是注重从严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工作力度,近3年全省共查核个人有关事项3.6万人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强化查核结果运用,加大违规问题处理力度,对发现存在瞒报、漏报等情形的,视情给予批评教育721人,责令作出检查711人,给予诫勉201人,取消提拔重用资格99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注重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选人用人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成果,发现苗头就提醒,遇有征兆就警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近两年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共对10455名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提醒函询诫勉,配合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约谈提醒1382人、诫勉1079人;聚焦扶贫攻坚工作,约谈提醒820人。

  4. 最后还想请您谈谈湖南在完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上有哪些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制度体系,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有力和有效。近年来,我省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的系统谋划和深度创新,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一手抓机制完善和力量整合,汇聚监督工作合力。研究制定从严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意见、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的规定,把严格监督的要求落实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研究出台对省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制定出台干部监督举报查核工作规范操作暂行办法,对日常举报和专项举报受理、分类办理、查核处理流程进行规范细化,释放动辄则咎、从严查处的信号。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明晰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责任红线,实行党政同责、终生追责,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同时,注重统筹协调、长远谋划,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大数据”平台,开发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综合运用系统,出台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暂行办法,将纪检监察、公检法等17个单位纳入干部监督信息成员库,建立干部监督“负面清单”档案,构建资源共享、联防联控干部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化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更加聚焦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