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以党建引领汇聚决战脱贫攻坚 “四种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10-26 18:39

  炎陵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党建助脱贫、脱贫促党建,以党建引领汇聚决战脱贫攻坚“四种力量”,推动党建与脱贫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精神脱贫为先,激发群众内驱力。扶贫先扶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育志”。派出宣讲团,利用远程教育、电视台、手机报等平台,进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致富典型案例390多次。二是“励志”。开展“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送戏下乡、“欢乐潇湘·大美炎陵”等文艺演出20余场次,展现干群协力脱贫奔小康精神风貌。三是“强志”。开展文明创建、星级脱贫户评选,鼓励在外创业人员反哺乡梓,激发贫困群众致富愿望,营造“守望相助”良好乡风。

  选优配强为要,强化干部执行力。突出抓好扶贫队伍建设,配强一批“领头羊”。一是点对点帮。全县120个村共驻有省派工作队2支、市派工作队30支、县派工作队116支,36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54个贫困村,408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3247名干部与721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二是优中优选。通过换届调优配强村级班子,选派85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合并村任“第一书记”,落实“第一书记”1万元工作经费。三是心连心扶。县级领导带头到村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630余人次,联村单位主要领导到村帮扶1780余次,工作队员驻村时间普遍达到23天/月。

  夯实基础为本,提升组织战斗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强组织保障。将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大显身手。二是强经费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分级分类定标提高至每村14万元、16万元、18万元、20万元,村干部全年报酬提高至15000元,为在任村主干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离任村主干待遇计划分级分档提高至每人每月150元、160元、170元、180元。明确村民小组长每年补助600元。三是强阵地保障。落实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县级财政整合资金3000多万元,对全县97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提质改造,其中新建36个、改建61个。

  自主“造血”为贵,增强发展原动力。全面推行“扶贫+扶智”“输血+造血”等脱贫模式,挖掘内生动力。一是组织引路。各村级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紧盯脱贫目标,深入推进“一村一品”落地生根。中村瑶族乡心田村党支部引资5000万元建成2000多亩高山特色水果种植生态园;鹿原镇玉江村党总支成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产业,完善设施。二是党员带路。鼓励党员创办、领办、合办致富项目,领着群众学、帮着群众想、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株洲市党代表邝卫华回乡创业成功后,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走上种植黄桃致富之路。三是产业铺路。根据54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现状、气候、海拔、土壤地质等因素,整体规划、整村推进,发展笋竹、油茶、特色水果、高山茶叶、酃县白鹅等9个特色产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