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10-26 18:39

  绥宁县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推动党建与脱贫互融互促,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配强队伍,培育脱贫攻坚“先锋队”。配强乡镇党政班子。全县17个乡镇的党政正职全部配齐,166名熟悉农村情况、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和9名基层经验丰富、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优村党组织书记。加强贫困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将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全县建立了一支97名“一好双强”和“三有三带”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精选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派了189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85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100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实行县派乡管村用、三级联合考核等制度,县财政每年保障每名“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万元。建好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全县共培育了444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94名党员产业带头人,组织他们每人帮扶5-10名贫困户,党员、村干部带领致富、促进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抓好融合,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推行“党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村组承包分红”的办法,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效益,全面调动村级组织和广大村民建设小额基础设施的积极性。金屋塘镇双飞村一个月硬化组道1.48公里,关峡乡插柳村一个月修建组道4.5公里。坚持“党建+产业扶贫”。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以扶持100名以上产业扶贫带头人、培养1000家左右农村产业发展示范户、带动10000户左右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百千万”产业精准扶贫工程。2017年整合产业扶贫资金8581万元,新发展青钱柳1.9万亩、油茶1.1万亩、东山花猪6000余头,蔬菜4000亩,带动和辐射8700余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探索“党建+电商扶贫”。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双带”和驻村干部帮扶作用,投资3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吸引神农金康、步步高等十余家电商物流企业入驻。完成25个贫困村的村级服务站建设,配送网络和物流快递业实现乡镇全覆盖。

  落实责任,锤炼脱贫攻坚“硬作风”。完善责任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起县级领导联乡包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派驻单位包贫困村、脱贫攻坚以乡镇为主、专项扶贫部门分块负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明确履职不力的九种问责情形,构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体系。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出台了常态化联点督查机制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细则,健全县级干部联点乡镇常态化督查、县委巡查组专项巡查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日常督查三级巡查督查体系。评选表彰了“十优扶贫先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形成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脱贫攻坚生动局面。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县级领导带头示范,带队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倒逼干部强作风、抓落实,到乡镇、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521人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560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