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12-28 11:31

王晓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党内政治文化是由党员的政治价值观、政治理想、政治意识、政治心理、政治情感、政治信念、政治行为规范等多种因素组成的观念体系,影响和决定着党员的政治行为。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必须深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内涵。这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必然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的迫切需要,是切实推进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内在需要,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层需要。新形势下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从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更深层次切入,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由破字当头向破立并举深化。

深刻把握内在要求。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传承,守正开新。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坚持在传承中创新。我们党要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要求,客观科学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不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使党内政治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生生不息,更好地融入当下、服务今人,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地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突出特色,兼收并蓄。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要创新性地走好自己的路,既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善于吸收和汲取两千年来人类文明所创造出的一切积极的杰出的成果,为我所取,为我所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党的建设需要相适应、与党内政治生活需求相统一。要大力传承我党我军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突出重点,培育灵魂。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党内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从某种层面上说,党内政治文化就是我们党价值观的认知和内化,是融入党员干部血液、深入党员干部灵魂的精神标识。

正确引领行动方向。从四个方面着力:

正本清源,永葆本色。党员、干部只有时常接受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才能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才能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坚持思想建党,引导广大党员更好认知、认同和实践党内政治文化,让党的政治思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立起来、强起来,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

以人成文,树立标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以文化人,以文化人必须依靠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导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此即以人成文。选对了一个干部,这个干部身上的文化的正能量就会对其他人形成正面示范效应,就会教化、润泽其他干部。反之就会产生反面示范效应。

加强管理,严格监督。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决非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靠日常从严管理监督来不断巩固和保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强党兴党提供文化基础、精神滋养、道德力量,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文化是教出来的,更是身体力行做出来的。建设和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全党参与,更需要领导带头,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抓起。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自己岗位、责任的特殊重要性,带头营造良好党内政治文化,以行动诠释我们党先进优秀的政治文化,在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