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重在把好四道关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1-20 10:28

抓住“关键少数”重在把好四道关

周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们的现实表现对干部群众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将抓住“关键少数”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重点把好四道关。

一是政治关。十九大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各级党组织必须从严把好“关键少数”的政治关。选拔任用时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其是否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能坚定四个自信,是否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通过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性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关键少数”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纪律意识,切实筑牢政治关口。

二是品德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优良品德是“关键少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伦理基础。各级党组织在选拔任用“关键少数”时,一定要注重深入群众了解干部道德品行,对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干部,能力再强也要一票否决。要及时掌握“关键少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品行表现,发现不良倾向及时提醒教育。要引导他们自觉加强品格陶冶,注重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道德楷模为榜样,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养成良好品行。

三是廉洁关。崇廉拒腐,把好“关键少数”的廉洁关,是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重视对“关键少数”的教育提醒,让党纪党规学习成为常态,让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成为必修课,让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成为防腐“良药”。要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强化组织监督,改进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要严格执纪问责,充分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让“关键少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作风关。党的作风问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危害极大,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前不久,针对“四风”出现的新动向和新表现,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形成“头雁效应”。要努力在本单位本系统的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紧紧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纪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