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往扶贫战斗第一线 新一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1-24 11:28

红星网1月24日讯(记者 张珍)2018—2020 年驻村帮扶工作即将启动,近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从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选派人员开展 2018—2020 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新一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

《方案》围绕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驻村帮扶选点安排、人员的选派作出具体规定。

根据《方案》,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部分中央驻湘单位一起参与本轮省派驻村帮扶。

驻村帮扶选点安排

本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全部安排到未脱贫的 37个贫困县,重点向 11 个深度贫困县倾斜。

到县的工作队数量,主要根据贫困县现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等因素统筹安排。具体派驻地点重点向深度贫困村倾斜,没有深度贫困村的县,重点考虑派驻到计划 2018 年以后脱贫的村。帮扶时间从2018 年至 2020 年。

没有派驻省级帮扶工作队的其他贫困村,由市县两级派出工作队开展帮扶,做到“一村一队”全覆盖。

《方案》要求,各派出单位和帮扶县要加强沟通,全面分析研判贫困村情况,按照“因村选人组队”的原则,做到科学选派、合理派驻。

驻村帮扶人员的选派

在驻村帮扶人选上,《方案》要求,要按照“尽锐出战”要求,注重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往扶贫第一线,切实防止以往少数单位发生的“选人不优”问题。

每个驻村帮扶单位组建一个驻村工作队,一般不少于3人。

驻村干部应从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人员中选派,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

工作队队长必须是省级单位的副处级以上或相应层级的中共党员干部,原则上年龄不超过 50 岁,驻村期间不得随意调整,人员由单位党组(党委)集体研究确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