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真情倾苗寨 ——记全省“最美扶贫人物”、华天集团驻花垣县双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鹤友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1-31 11:11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1月26日,位于高寒山区的花垣县双龙村披上了“银装”。

冒着严寒,华天集团驻双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鹤友逐户上门走访,确认村民都能平安、温暖过冬。

“感谢扶贫工作队!感谢王队长!”得知帮扶期限将至,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挽留,语言朴实却感情真切。

回到村部,翻看自己记录了近3年的《民情日记》,王鹤友五味杂陈,更多的是不舍和期盼。

“2015年4月8日,阴。今天是驻村第一天,集团领导从长沙赶到湘西送我们驻村,并开展扶贫调研。看着这里的秀山碧水,以及热情纯朴的村民,我意识到自己真的‘嫁’给双龙了……”

“2018年1月14日,晴。双龙村第一届农产品博览会举行,对我在工作队任职3年时间而言,算是毕业考试了。出卷人是贫困群众,答卷人是我与我的队员,标准答案是群众收入增加、幸福感提升。”

双龙村村委会主任施长兴说,王队长安心苗寨、真心扶贫,交出了一张村民满意的成绩单。

双龙村,是纯苗族村寨,全村7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0人。

进村后,通过1个多月走访,王鹤友和扶贫工作队员一边摸家底,一边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发动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王鹤友结合后盾单位华天集团的资源优势,提出了“农业订单”扶贫模式。

渐渐地,村民从开始担心销路转变为积极发展生产,目前全村230亩冬桃、200亩蔬菜已成规模,养殖业发展迅速。

村民施应珍告诉记者,通过王队长联系,华天集团订单收购了他家两亩多的红菜薹,仅这一项每年就收入2000多元。

今年1月,双龙村农产品博览会上,35户村民的农产品销售一空,当天交易额3.5万元。3年来,华天集团来双龙村上门收购农产品累计达32.6万元。

然而,扶贫工作期限到后,订单农业可否持续,成为王鹤友的心病。

作为扶贫工作队坚强后盾,华天集团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的顾虑。

2017年9月,华天集团与花垣县就打造“订单农业”升级版达成共识。华天集团与花垣县本土企业德农牧业开展合作,由该公司统一收购包括双龙村在内的全县贫困村的农产品,再销售到华天集团,确保了双龙村的产业发展有长期稳定销路。

特色农业产业红红火火,双龙村的乡村旅游也已见雏形。

“村里水、电、路、房、网都修好了,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委会主任施长兴介绍,王鹤友发现双龙村生态植被、传统文化保存良好,旅游资源丰富。于是,这几年来他走省城、跑项目、筹资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因劳碌奔波,身体瘦了好几斤。

“险峻羊肠小道,一路藤绊刺扎,脚手布满血印,但终于用步测的方式,量出了通往十八洞村待建游步道的路程,心里踏实多了。”这是王鹤友2016年4月22日的一则日记。

双龙村与十八洞村是“邻居”,王鹤友经过调查,决定和十八洞村“抱团”发展。目前,华天集团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村寨门头、停车场、产业路等,并在双龙村与十八洞村之间建成一条2800多米的“连心”游步道,直通十八洞村梨子寨,沿途修建了观光凉亭、小桥、旅游标牌和卫生设施,并将借助资源优势指导双龙村深度开发乡村旅游。

春华秋实。自华天集团2015年4月派王鹤友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帮扶以来,双龙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100元提升到2017年的4200元。2016年,双龙村提前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脱贫“摘帽”,并获得“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