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建引领发展 党旗凝聚合力 奋力打造一流文化企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2-02 17:39

党建引领发展 党旗凝聚合力 奋力打造一流文化企业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强“根”铸“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集团连续9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主要经济指标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17年实现营收113.53亿元,利润16.02亿元。

一、注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准发展方向。一是扭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集团党委以专题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党委荐书等工作为抓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政策文件、党内规章制度、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四个必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纪律,严把出版导向,严肃阵地管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好公司治理结构这个关键。及时修订各级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集团党委6名班子成员进入中南传媒高管层,确保党委的决策和意图在上市公司得以全面贯彻落实,实现了企业党组织和法人治理机构的有机结合。积极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目前已有70%的子分公司实行了“一肩挑”。三是把牢重大决策这个关口。制定党委会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等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委会为董事会、经理层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票决制、争议事项暂缓决策制,确保决策的科学化。近三年来,党委研究把关事项210项,否决31项,较好地发挥了把关定向作用。

二、注重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发展动能。一是干部选拔看重党建工作经历。明确提出重视党建的鲜明导向,将基层党组织作为人才培养第一平台,将支部书记岗位作为人才培养的锻炼熔炉和干部晋升的重要台阶,近2年提拔的集团管理干部,具有支委工作履历的占到80%以上;全面实行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同地位、同考核、同报酬,一大批既懂业务、又懂党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二是“双效”考核强化党建工作业绩。将经营任务、岗位责任、职工技能等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在集团业绩考核、优秀企业奖评选上,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督促引导大家既抓经营、又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观念在集团上下蔚然成风。三是选树典型彰显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工匠精神大评选”活动,推出了钟叔河、唐浩明等一大批党员出版大家、名家典型,以坚强党性、精湛技能、爱岗敬业带动集团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在生产一线岗位、服务窗口岗位设立32个党建示范点、28个党员先锋班组、23个党员示范窗口、184个模范党员岗,营造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做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发展保障。一是配强工作力量。集团自组建之初就设立了专职党委副书记,近年来,所属10个基层党委均配备了专职党委副书记。加强党建工作力量的配备,据统计,集团已有专职党务人员166名,兼职党务人员220余人,为集团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二是抓实基础工作。及时指导合资、参股企业成立基层党组织,确保产业拓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就延伸到哪里;成立省直机关党校的第一家企业分校,开设支部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员轮训班等主体班次,2006年以来对1100多名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红星网、红星云等省级党建工作载体,搭建微信群、QQ群等网上党建工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先后出台完善了党组织换届、“双述双评”、支部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制度。三是强化物质保障。按照党建工作需要安排专项经费,实现应保尽保,没有发生过因经费问题影响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全面开展“党员之家”的创建,确保每个子分公司都有党建工作专门阵地;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设立大病救助基金,对帮扶金额较大的由集团党委审核批准,体现组织关怀。

四、注重廉政和风控制度规范,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创新廉政建设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在对子分公司主要经营者、财务负责人实行统一委派的同时,全面推行纪检书记、审计负责人集团委派制;设立党风廉洁监督巡查组,定期开展政治巡查和专项核查。二是建立风险内控制度。针对问题多发易发的风险点,中南传媒聘请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设计风控模型,堵塞企业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点700多个。控股集团借鉴上市公司做法,启动非上市板块内控建设,对6家公司进行前期试点,共计完成150多项管理流程,构建起完整的内控体系。三是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职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大力推行党务公开、企务公开,每年将“重点工作安排”“工资集体协商”等涉及职工利益的议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让企业党建工作和运营管理接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