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委组织部:立足实际 精准发力 努力破解后发地区人才发展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2-02 17:46

立足实际 精准发力 努力破解后发地区人才发展难题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永州坚持把人才作为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第一资源,作为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资源,精准对接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创业需求,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破解人才发展难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破除瓶颈,压实人才发展责任。针对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从构建和优化制度入手,全方位破除藩篱、畅通渠道,层层压紧压实人才发展责任。一是“放管结合”增活力。去年3月,制定出台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1+4”文件,从政策层面把人才的选择权、评价权交给用人单位,明确“谁用才、谁选才,谁管才、谁评才”,真正实现从以才择岗到以事择才的转变,充分调动用人单位引才用才积极性。二是“专属通道”破壁垒。针对编制局限,特别是需要人的单位没有编制、有编制的单位不需要人的现实问题,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一盘棋”统筹市直事业单位编制,在编制总量内采取直接入编或“先引进后补编”的办法,打通人才入编“肠梗阻”。三是“考责问责”促落实。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资金保障、职能机构建设、引才育才情况等指标细化量化,严格奖惩,倒逼落实。市委以上率下,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3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筹建全市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定编5名。各县区委组织部全部成立人才工作室,编制2名以上,并按不低于500万元的标准设立了专项资金。其中,祁阳、江华、宁远的专项资金达到1000万元。

二、精准施策,注重人才引进实效。突出事业导向、实用原则,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重点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提高引才的精准性、实效性。一是走出去,直接引。在摸清全市人才需求基础上,上半年,我们在湖南大学召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和新闻发布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引才大使推介宣传永州,30多家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下半年,我们组建6个引才小组分赴全国“双一流”高校引才,直接把面试现场搬到人才身边,吸引了清华大学等一大批知名高校学子。全年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37名,创永州历史新高。二是建平台,团队引。把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与全市项目、产业、园区建设紧密结合,依托院士工作站、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研究生专项见习基地等,引进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团队25个,集聚专业人才300余人。三是抓对接,柔性引。主动对接省内高校资源,按照“一个产业聘请一名专家组长,背靠一所高校资源,引入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一支本土人才队伍,提升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向市内5个贫困县选派了由31名高端人才组成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被新华网专题报道。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市内企业与上海交大等16所重点高校对接,每年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式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到永州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三、抓实培养,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坚持引育并举、培育为本,分类别、多形式、大规模开展人才培养工程,着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一是依托名校培训高端人才。针对永州城市规划、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人才匮乏的现状,三年持续投入1个亿,邀请2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来永授课讲学,与北京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150多期,培训各类人才1.1万余人次。二是立足实践培育青年人才。统筹安排1万余名青年人才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锻炼,选派2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两级任职挂职,安排所有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级、分批到信访、扶贫岗位和经济园区挂职,让青年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历炼成长。三是打造基地培养实用人才。与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合作,在永州工贸学校联合创建“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实践教研基地”“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去年举办培训班21期,免费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万余名,探索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技术扶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得到中组部肯定、《人民日报》推介。

四、强化保障,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把软环境建设作为集聚人才的关键要素,去年9月,隆重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全体市委常委出席,会上对43名优秀人才集中表彰并重奖30余万。将每年12月12日确定为“人才日”,组织人才代表座谈,走访慰问优秀人才代表,着力营造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一是舍得“真金白银”大投入。对引进的硕士、博士,除工资外,3年内每人分别补贴12.2万元、24.4万元;对引进的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补贴150万元;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200-600万元资助。二是建立“便捷通道”优服务。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在户口迁移、子女入学、社会保险、人事关系转入等方面,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限期办理制度,向人才逐个发放《永州市引进人才服务卡》,开通人才热线,及时受理、解决人才反馈的问题。三是强化用才导向激活力。换届以来,我们提拔了8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为县处级领导干部,从事业单位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中调任了80余名进入市、县机关担任科级领导职务。通过打造引才、育才、重才、用才的政策优势,我们加速集聚了人才优势,大幅提升了竞争优势,推动永州形成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