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突出“四抓”确保驻村帮扶见实效

文章来源: 邵阳党建  时间: 2018-03-22 11:08

为切实抓好精准帮扶工作,绥宁县通过“突出选派标准抓帮扶队伍建设、突出能力提升抓帮扶业务培训、突出群众认可抓政策宣传、突出从严管理抓日常督查考核”,不断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满意度。

一、突出选派标准抓帮扶队伍建设。

县委高度重视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2018年2月,在实现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全覆盖基础上,按照每村不少于2人的标准,采取所在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各派1人的模式,累计从县直机关和乡镇选派了266名干部参与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实现了全县133个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全覆盖。明确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由县委、县政府派驻并统一管理和考核,其职责任务、待遇标准等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一致。全力支持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县委安排了3000余万元对全县133个非贫困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予以专项经费保障。

二、突出能力提升抓帮扶业务培训。

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促能力提升。县级层面举办了两期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专题培训班,每期为期6天,两期培训班分别由县委主要领导做开班动员,相关县级领导或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与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扶贫基础资料整理业务、贫困退出与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业务、社会保障兜底、人均可支配收入、扶贫产业发展和小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政策作专题辅导,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开展扶贫“周一夜校”,每周一晚上7:30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开展自学,巩固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开展“老帮新”传帮带活动促新队员能力快速提升。采取入村了解村情民意、召开座谈会、组织现场观摩、日常带教指导等方式,搭建“导师带徒”互助平台,老队员对新队员开展“一帮一”或“一帮多”,通过老队员介绍驻村工作经验,对扶贫档案工作、产业发展、精准脱贫、村级班子建设及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等工作进行日常带教指导,帮助新队员迅速进入状态,提升能力。

三、突出群众认可抓扶贫政策宣传。

全力打造“微”、“视”、“听”、“讲”四大宣传平台,宣讲扶贫政策与扶贫成效。在“微”平台上,整合“绿洲红星”、“绥宁新闻”等官方微信平台资源,设立扶贫政策宣传专栏,2017年开展的“扶贫故事”集中宣传驻村帮扶工作队先进典型及生动扶贫故事,在全县工作队员中推动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视”平台上,印制扶贫故事1本,印发《精准帮扶简报》37期,设立“扶贫故事”栏目,讲述脱贫攻坚的绥宁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的正能量,鼓舞队员士气。在“听”平台上,驻村工作队员每季度利用村村响广播讲4次课,宣传扶贫政策、展示扶贫成果。在“讲”平台上,驻村工作队员每季度到各村民小组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面对面促膝交谈,驻村队员把公共受益、经济收入政策账一项一项地算给群众听,把县委、县政府在村内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一项一项地讲给群众看,让贫困户、非贫困户都有获得感,切实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关怀。

四、突出从严管理抓日常督查考核。

制定召回管理办法,给帮扶干部戴上“紧箍咒”。出台了《绥宁县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召回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当月驻村时间少于10天”、“被国检通报批评或被省市县累计通报批评3次以上(含3次)”、“累计3次抽查发现群众满意度未达90%”、“因履职不力,造成群体性涉贫事件受到县级以上责任追究或引发重大舆情”四种情形,要对帮扶干部实行召回管理,由县委组织部或县人社局建议所在单位按照年度考核有关程序考核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并按有关规定顶格落实有关惩罚措施。突出管理务实有效,创新督查方式。针对驻村工作队伍人员多、较分散,管理起来难度大的现实状况,建立分片督查机制,在县林业、教育、卫计三个派出队员较多的系统及各乡镇成立驻村办,与扶贫办、党建办合署办公,明确分管领导、驻村办主任,在此基础上,县驻村办再充实力量,成立片区督查指导组,负责辖区内驻村工作队及派出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切实提升督查工作效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