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全面从严治部亮实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4-17 17:25

中国组织人事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湖南省委组织部近期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各级组织部门部务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全省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政治品格过硬、职业操守过硬、专业能力过硬、作风形象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部务会建设。明确部务会是各级组织部门的领导机构,应当履行好“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和本级党委及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关决定指示、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向本级党委、上级组织部门请示报告工作”等8个方面职责。通过召开部务会会议的方式讨论决定职责范围内的有关重大事项,部长办公会议不得代替部务会会议作出决策。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明确严禁封官许愿、跑风漏气、邀功请赏等“六严禁”要求。部务会成员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部务会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部务会成员与分管内设机构负责同志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省市县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建立基层联系点,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分别不少于45天、60天、90天,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分别不少于2次、3次、4次,在一届任期内,市(州)委组织部长要走遍本市州所辖的乡镇(街道),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要走遍本县市区所辖的村(社区)。

锤炼政治品格,保持绝对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组织部门第一位的建设,探索建立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加强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严格按党的政策、组织原则和规章制度办事,敢于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强化培训实践,提升专业素能。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工作体系,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和舆情应对等能力素质。完善和落实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业务集训等规定,每三年对全省组工干部轮训一遍,分级建立组工干部培训档案,将参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强化实践锻炼,建立健全组织部门基层联系点、组织部长下基层、组工干部直接联系工作对象等制度,注重选派年轻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基层一线、经济领域、民生部门、重点工程项目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规范选拔任用,优化队伍结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市州、县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部务委员的任免、兼职,须征得上一级组织部门同意。省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须报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决定。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须征得省委组织部同意。严把准入关口,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标准、严格程序选用组工干部,严防“裸官”和个人综合素质较差、可能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进入组织部门。

严格监督约束,树立良好形象。严明纪律规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十严禁”等纪律规定,坚决防止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为他人“站台”。强化内外监督,坚持和完善开门评部、聘请部风监督员、开通网络举报平台和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等做法,充分发挥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把从严治部、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