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构建四项制度 锤炼四种品格

文章来源: 张家界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4-18 10:54

构建四项制度 锤炼四种品格

——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创新推进“强化三项教育、推进四部建设”集中教育活动

(2018年4月)

张家界市委组织部紧扣“政治立部、质量强部、文化育部、从严治部”目标,牢把问题导向,针对责任、廉政、保密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从抓根本、管长远出发,建立并推动执行党性锻炼、联系指导、保密评估、廉政防控四项制度,锤炼忠诚、务实、内敛、清朗的组工品格,切实绷紧责任、廉政、保密思想之弦。今年工作开局以来,全市组织工作取得工作铺排更加科学、任务落实更加有力、各项纪律更加严明、作风形象更加优良的较好成效。市公开引进人才、市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熊颖如是评价道:“一直就很佩服组织部的工作干劲和态度,最近感觉他们劲头更足了、办事更严谨了,还经常嘘寒问暖,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我真心为组工干部点赞。”

建立党性锻炼制度,锤炼“忠诚”组工品格。把政治过关作为三项教育的重中之重,形成党性教育、党性体检、党性实践“三位一体”的长效制度链条。强化党性教育,充分利用“组工业务半月谈”、部领导讲党课、老组工讲部史等形式开展革命理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每个月不少于1次。活动期间,市委组织部部长带头写了两篇心得体会文章,集中组织各区县委组织部长、部机关科室负责人开展了三项教育专题访谈。强化党性体检,集中开展了政治理论知识测试,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集中讲评,以后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将红红脸、出出汗变为常态。强化党性实践,将每个月18日定为部机关主题党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与驻村帮扶结对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重走红军路”等活动,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建立联系指导制度,锤炼“务实”组工品格。改进组织部门作风,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推动把“虚功”做实、把“软件”建硬。创新工作督查机制,强化办公室对部机关工作督查职能,坚持部机关日常工作一月一碰头、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以问题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一单三制”方式抓好问题整改。创新工作沟通会商机制,针对市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与政治巡察结果不一致、少民研究生定向就业安置政策不科学等组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组织部门定期召集纪检、人社等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市委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创新工作联系点机制,所有部务会成员分别直接联系一个基层单位的组织工作,推动部机关干部全员下基层调研,解剖麻雀,指导推动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竞赛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规范做好人才和干部人事工作,以点带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保密管理制度,锤炼“内敛”组工品格。针对组织人事上跑风漏气、因保密问题造成网络舆情等问题,构建严密的制度体系,堵塞住漏洞,确保保密闭环管理。压实保密工作责任,分年度层层签订保密责任状,规定部机关新进干部、跟班借调人员必须先接受保密教育,完善办文办会、干部考察和任免、组工内网运行、保密设备使用更换、保密文件和印章管理登记等涉密内容规定,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承办人和监督人为主体的保密责任体系。推行保密行为规范,自觉做到“四保守、三不说”,即保守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情况,保守干部任免调配的讨论情况和尚未公布的调配决定,保守干部和党员的审查情况,保守干部档案内容及其他组织内部掌握的情况;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说,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不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话不说。实行舆情风险评估,制定组工网络运行和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点做好干部任期公示、机关事业单位招聘遴选公告、“两代表一委员”公示、财务公开等敏感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把控好舆情源头,确保信息无误,防止舆情事件、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建立廉政防控制度,锤炼“清朗”组工品格。扎牢组工干部拒腐防变制度笼子,系好廉政“安全带”,塑造清朗清爽形象。全面排查找准岗位风险。今年3月,部务会班子成员带头,部机关全体干部人人对照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市委“十条禁令”要求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明确划分出履职尽责的“红线”,以后每年排查一次岗位廉政风险点。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提醒。部长同副部长、部务会其他成员同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同工作人员不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对出现工作失误、有信访反映的重点进行提醒和劝诫,组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观看廉政微电影,做到早警示、常提醒。全面实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部机关干部出国、出差、生病住院、年休假和节假日、家庭遇有重大事项和参与干部集中考察等都必须按程序报告,切实增强廉政防控实效。同时将四项制度执行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作为部机关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张家界市委组织部 陈叶峰 肖俊 陈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