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芙蓉国里,人才高地正崛起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5-25 09:05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推动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且看——

芙蓉国里,人才高地正崛起

 

【编者按】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关键在人才。去年底,湖南出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十大支持”“十大放开”等务实举措,全面育才、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群,以人才发展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正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加快集结。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才聚芙蓉国》专栏,充分展示湖南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充分展示芙蓉国里人才齐聚、活力无限的生动局面。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人才二字,简单五划,却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是对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的新定位、新提升。

“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以人才优先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提出明确要求。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应运而生。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龙头,湖南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芙蓉国里,人才高地正在崛起。

高端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一间实验室拥有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担任“导师”是什么体验?

这个问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徐海很有发言权。在他的牵线搭桥下,4月18日,2016年诺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维奇与湖南文象集团正式签约,宣告湖南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和首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正式落户该集团所在的长沙标朗住工科技有限公司。而早与标朗住工建立技术合作关系的1995年诺奖获得者马里奥·莫利纳也将进驻实验室,每位科学家每年约有一个月时间来华进行科研指导和人才培养。徐海介绍,两位诺奖“导师”的加盟,必将助推湖南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平台。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从来都是稀缺品。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中,湖南突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促进人才引进培育与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相结合,出台了“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支持”等政策,打造“引进一批人才、发展一大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实现高端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人才带动人才,人才引进人才,人才激励人才……计划的实施,引发了人才集聚芙蓉国的“磁场效应”。

4月2日,长沙市公布了首批207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名单,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斌入选B类人才,可凭“人才绿卡”享受子女就学、优先诊疗等一系列人才红利。

胡斌不仅自己来了长沙,还带来了一个18人的研发团队。今年3月完成设计后,团队有7个人跟随他落户长沙。胡斌笑称,自己不仅是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受益者,还变成了最好的“代言人”和“宣讲者”。

据统计,全省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32人,115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5个人才团队入选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166人入选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全省共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04个,已形成湖南农科院超级杂交稻专家群体、国防科大超级计算机专家群体、株洲中车电力机车专家群体、中南大学冶金材料院士群体、长沙重型建筑机械专家群体、湖南广电人才群体等六大高端人才群体,“人才湘军”品牌享誉中外。

数字无声,却是湖南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人才规划新布局、拓展人才引进新渠道的生动注解。

科技人才带上技术、带上真情,到最需要的农村去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要实现如期脱贫,除了政策、资金、项目之外,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

“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一线担任科技特派员、科技副县长、特聘专家,派出期间保留原工作岗位、编制、工资福利,职务职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即评即聘”……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出台一系列政策“干货”,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

而源于“为农民进行公益性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正是鼓励科技人才带上知识,带上技术,带上真情,到最需要的农村去,领着农民兄弟富口袋、富脑袋。

自2005年首批40名优秀农业专家奔赴湘西播撒科技致富的“种子”开始,10余年来,2.3万余名科技人才前赴后继投身农村基层一线。仅2016-2017年度,各级科技特派员共主导实施各类科技开发项目918项,引进推广新技术1952项,组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382个。

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激励下,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也从“单打独斗”升级为“团队作战”。

从省经信委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到麻阳苗族自治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刘训对自己身份的变化“适应较快”。挑选“土秀才”团员、摸清麻阳产业“家底”,初入麻阳的短短一个月,刘训“忙并快乐着”。靠“互联网+”提升农业产业质量,用青山绿水连接第一、三产业……刘训说,有政策鼓励、有团队合作,他们有信心把科技变成生产力、用科技提升生产力。

今年4月,我省向51个贫困县派出了51支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由科技副县长担任,每团确保至少包含5名实用型技术专家,在基层开展为期两年的科技扶贫服务工作。目前,科技专家服务团已全部选派到位,省市县三级同步选派科技特派员5000余名,实现了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覆盖所有贫困县、科技特派员覆盖所有贫困村“两个全覆盖”。

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4月26日,省人民医院首次职称自主评审结果公示,陈某在副主任医师公示名单中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虽有失落,但他更多的是服气:“从笔试、客观能力评价再到面试,自主评审对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x光式考核,最后晋升的这些人确实比我优秀。”

人才适不适用、怎样用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根据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明确的“放开人才职称评审”要求,省人民医院、省农科院、中联重科等单位成为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单位,评什么人?怎么评?都由用人单位自己说了算。

人才工作如棋局,机制活则满盘皆活。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全省在总量内调剂事业编制,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为高精尖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放开人才职称评审,全省122所高校自主评审实现全覆盖,科研院所、公立医院、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职称自主评审试点;放开人才居留、落户门槛,放开人才社保、购房,放开人才子女就学条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系统性地简政放权。

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树立市场思维,在人才引进、收入分配、股权激励等方面遵循市场原则,通过依规放开人才股权激励,放开事业单位人才收入分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人才名利双收。

人才体制机制松绑后释放的活力,正激荡创新引擎加速运转。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全省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引进培养的创新人才(团队)累计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829项,其中国家级785个,省部级1044个;获得重要科研学术奖励465项,其中国家级123项、省部级342项;获得授权专利3000多个。目前,全省创新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升至第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4项,连续保持全国前7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