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5-28 15:50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全面深化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着力优化人才资源流动配置,努力向人才强省迈进。

以整合改革为契机,健全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体系。出台《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全面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整合以及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截至2017年底,全省综合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141家,从业人员1200多人,服务就业和人力资源流动862万多人次。

以便民高效为核心,提升人才流动公共服务品质。免费提供人才流动基本公共服务。2014年来,先后取消了7类22项流动人员人事关系及档案管理服务收费、人才集体户籍管理服务收费。简化优化人才流动公共服务。2015年来,对全省173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进行汇总和公示。各级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机构编制了服务指南,开设了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设立“96560”电话咨询平台,提供人才流动方面的政策指导与咨询服务。探索对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机构实施考核管理。

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方式。加强省、市、县三级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机构网络互连和信息互通,逐步实现档案管理、人事考试、职业培训、就业招聘网上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行数据化管理,全省信息集中共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人才中介服务许可的在线申报、审核与管理,积极推进各项人才流动公共服务的网上办理。加强与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实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础信息、运营信息共享。

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为导向,提高人才流动公共服务效益。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就业去哪儿”“逐梦潇湘”“入名校揽英才”等活动,成效显著。近两年成功举办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形式招聘交流会332场,服务用人单位150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实施湘港澳人力资源服务对接、博士潇湘名企行、芙蓉人才大讲堂等特色引才育才项目,在整合湖湘智力资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政策和项目为引领,鼓励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基层岗位开发、待遇保障、流动机制、示范引领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构建“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流得动”的长效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