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周五课堂”打造组工干部能量“加油站”

文章来源: 邵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6-01 11:07

今年以来,邵阳县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组工队伍为目标,推出了“周五课堂”,并通过该平台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推进了全县组工干部日常学习培训“变形升级”。

“大课+小课”确保无缝隙全覆盖。“周五课堂”每月举办两期,时间设定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星期五。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定为“大课”时间,由县委组织部精选业务素质高的组工干部或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以提升组工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为主。参学人员为各乡镇场党委组织委员、县直单位分管党建副职、组织干事和部机关全体干部。第三周星期五为“小课”时间,由各单位党委组织,针对组织业务的短板弱项进行“补火”学习,培训以提升组工干部业务水平为主,参加人员为各单位组工干部,下属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通过“大课”+“小课”形式,实现了培训人员和培训内容两个全覆盖。

“理论+业务”促进素质能力双提升。抽调党校教师等精干力量,组建课题研究组,每季度将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执政理论、党内政策法规等理论知识汇编成册,下发至每一个组工干部;规定组工干部参加理论学习时长全年不低于50个小时,学习笔记不少于3万字,学习心得不少于4篇,以此规范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标准。由各基层党委“遴选”一批业务素质高的组工干部到县委党校参加集中轮训,考试合格后颁发“小教员”资格证,负责本单位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员发展、党组织设置、干部考察、组工信息、干部档案信息管理等组工业务知识。通过“理论+业务”形式,促进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步提升。

“考试+考核”提升“大课+小课”学习质量。设立“周五课堂”考核办,建立组工干部参训台账,对全县组工干部参训情况实行纪实管理和学分考核。每次授课完成后,由“小教员”负责检查学员的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内容;每次“大课”授课前,组织一次“小测试”,帮助学员巩固上一堂“大课”内容,两项学习情况计入组工干部平时学习成绩并报县考核办备案。每年年底,对全年“周五课堂”“大课”内容进行集中测试。凡综合成绩排名前十名,颁发“十佳学习标兵”荣誉证书并进行公开表彰;凡综合成绩低于60分评定为不合格的,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考核办还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巡查各单位参学情况和课堂质量等情况。考核情况和巡查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

“周五课堂”通过全新的形式和内容,解决了组工干部“学习氛围不浓厚”、“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推进了组工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该县组工干部纷纷表示,“周五课堂”不仅增强了知识,更能提升大家的能力和素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