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6-20 11:29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主线,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作用,持续用劲建强组织,有力地推动了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做法是:

围绕强化治理核心,把堡垒建强。城乡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项事务的领导核心,抓好基层治理,关键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强。选好带头人。以班子运行情况排查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带头人,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基础上,把“德”的标准放在重要位置。教好基本功。坚持每年开展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专题培训,提升动员群众、应急管理等能力;在全市确定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编印可学可复制的基层治理实践案例。念好紧箍咒。建立基层党建和治理情况督查考核制度,不定期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开展暗访督查,听取群众意见,跟踪抓好整改。

围绕落实治理责任,把机制健全。把党领导基层治理责任压实到每个组织、每名党员,健全科学化责任落实机制。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负责人均由党组织推荐提名,通过选举程序担任,确保村级事务始终在党组织主导下进行。健全民主议事机制。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全程纪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细化5大类49项村务党务公开内容,有关事项公开到组到片区,切实保障知情权。健全民情走访机制。采取基层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走访、记录民情日记、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制度等形式,畅通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渠道。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把平安创建、民生实事等治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基层干部待遇报酬、评优评先挂钩,以真考实评促进责任落实。

围绕提升治理能能力,把资源配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多元化服条务体系。设立一张清单。把51项县级职能部门便民惠民职能受理权下放到村,逐项明确办理流程,推行民事村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建好一张网络。全面配齐配优村级便民服务员、社区网格管理员队伍。开展百个部门联基层、万名千部进家庭“百联万进”活动,组织5.5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众。用好一个平台。通过改扩建和新建相结合方式,全覆盖建好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开发“岳农”互联网手机平合,打通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

围绕破解治理难题,把风气扭正。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乡风文明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着力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深入排查基层组织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与政法部门建立定期通报协调制度,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敢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为贯彻落实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在全市深入开展“先锋护碧水”行动,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设岗定责、认岗领责,率先行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