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保障解忧、政治关心,湖南吉首激发驻村干部干劲—— 扶贫路上有了加油站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6-26 10:34

核心提要

定期进行全面综合研判,对履职不力的驻村扶贫干部进行调整;实施严格的督查考核,约谈106人,诫勉30人;每年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进行一次以上慰问;从中评选“狮子型干部”,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

本报吉首讯 (通讯员 李海霞)近年来,湖南吉首市把驻村扶贫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做到从严管理、压实责任、激励引导,推动扶贫力量在一线汇聚、工作任务在一线推进、脱贫效果在一线体现。今年以来,该市驻村扶贫干部走访群众9000余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1200余件,发展产业大户150余户。

在2017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的基础上,今年,该市按照“市级统筹、全面覆盖”要求,接力省、州扶贫工作队任务,精选478名干部,组建139个工作组,实现74个贫困摘帽村、65个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把“最能打仗的人”派驻到扶贫第一线,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热爱农村工作、热心服务群众作为选派的“硬杠杆”,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优秀干部,做到尽锐出战。坚持“选能人、用硬人”,将驻村扶贫干部选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市委组织部、市驻村办定期对驻村扶贫干部“是否派得来、是否待得住、是否在状态、是否守纪律”进行全面综合研判,对1名履职不力的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调整。

该市从严管理驻村扶贫干部,下发《吉首市驻村扶贫工作管理办法》《“钉钉”打卡考勤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到乡镇(街道)、驻村扶贫责任单位和工作队,进一步明确选派标准、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系列措施,压实责任。实行精细化管理,列出“五级责任清单”,制定“四个一”例会制度、“五个一”管理制度、驻村宿村公示和留档佐证制度等,增强帮扶实效。实施严格的督查考核,推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小结、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估”,采取“日督、夜查、早巡”“每月百名电话核查”“一册一餐一宿六访月电话”和“钉钉”打卡考勤等方式,解决“驻村干部不驻村,结对帮扶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2017年以来,约谈106人,诫勉30人,通报批评14人,纪律处分4人。

坚持重厚爱促作为,该市探索实施系列举措,确保驻村扶贫干部实干担当。强化培训提素质,开展驻村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州市扶贫办业务骨干进行专项指导等培训12期,鼓励驻村扶贫干部在QQ群和微信群积极交流,运用“吉首驻村”微信公众号介绍好的经验做法。强化保障解忧愁,对驻点村每年安排4万元以上工作经费,对驻村扶贫干部每人每天据实发放100元补助,每年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进行一次以上慰问。强化激励促实干,注重从驻村扶贫干部中评选“狮子型干部”,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7名驻村扶贫干部被评为“狮子型干部”,9名驻村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